手机版
1 1 1

文昌发射测试站动力团队:用青春托举航天梦

微信扫一扫 ×

  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电。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参与此次发射任务的有一支年轻的队伍——文昌发射测试站动力团队。在一次次航天发射任务中,他们不辱使命,用青春托举起中华儿女的航天梦想。

  “5、4、3、2、1,点火!”

  2021年4月29日11时23分,南海之滨的文昌航天发射场,烈焰喷薄,搭载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腾空而起,成功发射入轨。中国载人航天开启新的征程。

  航天发射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事关成败。一枚火箭拔地而起,需要强大的动力系统支撑,这也是文昌发射测试站动力团队的主要职责所在。

  宋扬是一名“80后”,动力团队的工程师。就在发射前不久,他不小心摔了一跤,简单包扎之后,他就回到发射大厅。这些日子,他就这样蹦跳着走路。

  同事们说,宋扬是个容易动感情的人。每次看到火箭发射升空,他总会忍不住流下眼泪。宋扬笑着给自己辩解说,只有爱之深,才有情之切。

  2009年,文昌航天发射场开建。10多年来,宋扬见证了文昌发射场从一片椰林荒滩,变成了一座现代化航天发射场。他也从一个仰望星空的大学生,转变为一名优秀的动力团队负责人。宋扬至今还记得,2016年文昌发射场首次发射时的激动场面。

  李攀飞是宋扬的徒弟。他14岁上大学,21岁研究生毕业,是同事们口中的“神童”。这次空间站发射,也是他首次担任一级动力系统指挥员。

  航天探索向来伴随着高风险,意外总会不期而至。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也被称为“冰箭”,它首次采用了零下252℃的液氢和零下183℃的液氧作为推进剂。如何处理好低温推进剂和高温发动机的关系,是一个世界性的技术难题。2016年11月3日,是长征五号首飞的日子。就在临近发射的最后时刻,意外出现了。

  火箭突然“发烧”,原计划18时的发射时间一推再推。19时许,动力团队接到通知,返回塔架进行手动调压。如果半小时后问题还解决不了,只能终止发射。

  关键时刻看担当。危急时刻,动力团队中的三名党员操作手挺身而出,和宋扬一同赶往发射塔架。此时,偌大的发射塔架上只有他们4人。虽然身处巨大的噪声中,但心跳声却激烈回响在他们的身体里。

  惊心动魄的20多分钟过后,故障成功排除。而此时,距终止发射已不足2分钟。当长征五号顺利升空,4个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个动力团队大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32岁的宋扬算是团队中的老大哥了。这些年,宋扬参加了发射场的所有任务。工作上尽心尽力,唯独对家人亏欠太多。几年前儿子出生时,宋扬在北京执行任务,于是给孩子取名“等等”,想让孩子等他回家再出生。长五B发射前3天,远在四川的爱人生下小女儿,可此时宋扬还在文昌组织发射前的测试工作,再一次错过了孩子的出生。为了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和长五B任务成功,他和爱人给女儿取名“小五”。

  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仰望浩渺天空,新一代航天人赓续航天精神,正努力将青春融入浩渺星空,推动我国载人航天事业迈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近年来,文昌发射测试站动力团队先后22人次立功,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6: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