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宿州市:强基固本 守正创新 着力推动电教远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以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党员远程教育规范化建设,坚持强基础、提质量、谋创新,着力发挥电教远教宣传、教育、服务三大功能,有力地提升了全市电教远教工作水平。

  强化组织保障,夯实工作基础。坚持将党员电教远教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全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汇聚多方力量,为扎实推进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党员电教远教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定期组织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全市远教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全市电教远教工作座谈会等,细密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强化运行保障。认真贯彻关于党员远教经费“要纳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要求,积极申请资金添置必要的摄录编播、网络运行和办公电脑等设备。制发《宿州市党员教育电视片“三支队伍”选配管理办法(试行)》,确保全市党员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工作“有人干事”“能干成事”。结合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万村网页”和远教站点专(兼)职管理员,市、县(区)分级举办电教远教业务培训班,着力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三是注重督查问效。每半年开展一次互学互查、一次调度通报和一次制片观摩点评“三个一”活动,阶段性梳理分析,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将督查考评中发现的问题通告县区委书记或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夯实“一把手”第一责任,强力推动党员远程教育规范化建设落地落实。

  规范运行管理,着力提质增效。坚持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相结合,着力巩固平台载体、打造精品力作、提升学用实效,不断提高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水平。一是完善制片机制,打造精品佳作。建立组织部门牵头,重点选题共同策划、协调联动、资源共享的制片工作机制,形成全市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多方参与的党员教育电视片制片工作大格局,有效拓宽了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思路和来源渠道。《父辈的胜利》获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一等奖和五佳编导奖;《年华若水》《马庄蝶变密码》等11部作品在全省观摩评比活动中获19个奖项,获奖作品数和奖项总数均位居全省第一;精品党课《丹心写忠诚 热血筑丰碑》被省党员电教中心作为示范视频党课,在全省推广。2020年以来,先后被中央平台采用课件26部,居全省首位。二是推进平台建设,提升品牌效应。坚持突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员教育系列平台优势,突出抓好党员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全方位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大力加强先锋网四级网络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级网站示范引领效应,宿州先锋网成功完成第七次改版,连续多年获评“全省优秀党建网站”。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管理,健全完善先锋网站安全管理、信息采编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稿件审核发布“三审制”,扎实开展“万村网页”全覆盖巡网,及时通报问题网站,限期对标整改,安徽先锋网稿件采用率、“万村网页”季度巡查合格率均居全省第一。三是强化学用管理,深化学用实效。以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为契机,持续因地制宜推动“机顶盒”模式或“互联网”模式远教终端站点向各领域党组织拓展延伸。以县(区)为单位落实统一管理制度、学用记录本和悬挂标示牌等,组织开展“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集中排查活动”,进一步提升远教站点规范化管理水平。坚持党性教育主课地位,持续向远教终端站点供给精品党员教育教学资源,认真落实“集中学习日”“固定学习日”等制度,推动远程教育与党员经常性教育及“三会一课”紧密结合,引导党员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坚持创新发展,推动动能转化。着眼适应新时代党员教育信息化发展需要,加大工作创新力度,积极搭建载体平台,实施各类特色项目,进一步提升党员电教远教工作能效。一是持续推进“三微”建设。着力推进先锋系列平台融合发展,紧抓“三微”建设,即微视频、微信、微经验,重点打造了一批微视频课件,大力挖掘了一批党建工作“微经验”,丰富了党员学习教育内容,扩大了“宿州先锋”微信公众号影响力,订阅户逐步攀升,目前已达8.2万。二是着力打造“云党建”平台。加强基层党务工作信息化建设,依托“宿州先锋”微信公众号,搭建宿州“云党建”平台,按照“一个党组织一个编码、一个党员一个账号”方式,对每个基层党组织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每名党员参加日常教育情况进行实时记录,引导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学习教育活动。三是积极开发服务基层特色项目。把远教文化广场和学用示范基地作为开展特色学用活动的重要平台,大力拓展远程教育服务功能、服务领域、服务手段,结合市级党员远程教育“双创双争”活动,制播党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推介视频16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做法、鲜活经验和生动案例。组织开展“远程教育专家服务团下基层”活动,推广“远程教育+农村电子商务站点建设”,摄制《致富菌》《草莓成长记》等农技培训片,促进成果转化,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指导县区设置集中观看点,定期播放农业技术推广片,组织开展宣讲活动,远程教育学用实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 15:08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