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红军运粮队中,为什么饿晕在满担粮食旁的是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在许多人的传统观念里,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而背靠粮仓的粮草官自然是最不可能饿着的人。可是,当年红军的一位粮草官不但没有“借工作便利”吃饱吃好,还一度饿晕在了装满粮食的担子旁,这是怎么回事呢?

  众所周知,红军时期,由于反动派的封锁打压,缺粮少盐几乎成了人民军队不得不终日面对的“常态”。在这样的情况下,红军战士对每一粒粮食都无比珍惜。

  一日,后来成为解放军将领的邓可运奉命率队押运一批粮食,送去支援正在松口作战的红二十四团。为了争分夺秒抢时间,运粮队第一天就走了120多里路,上路时一人发的五个糠菜团子早就吃完,战士们已是饥饿难忍。

  在架锅生火煮饭的时候,邓可运看到战士抱着箩筐朝锅里倒米,连忙出声制止,还让大家把锅里的米捞出一多半,又带着战士一起去山里挖野菜,放到锅里做成野菜稀饭给大家充饥。

  之所以这么“抠门”,邓可运自然有他的考量,他耐心地给战士们讲粮食来之不易,讲前方战士流血流汗,对粮食如何急需,讲为什么不能近水楼台先得月。说得大家心服口服,连连点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看到邓可运带头以野菜充饥,不吃或少吃粮食,运粮队的战士们深受感动,纷纷效仿,想方设法把更多的粮食节约下来,供给在前线与敌人浴血奋战的战友。

  第三天午后,眼看就要到达目的地,只听“咚”一声,邓可运栽倒在地,他挑着的两箩筐米撒得满地。

  这时,恰巧贺龙骑马经过,见状连忙过来查看,一眼就认出了邓可运。运粮的战士们告诉贺龙,邓可运是饿的,他一路为了省粮食,多是吃野菜充饥。头一天上路,一人发了五个菜团子,他舍不得吃,还送给别的同志两个。第二天战士们做野菜稀饭,邓可运只吃野菜却把米粒都留给了大家……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没有人愿意忍饥挨饿。但革命战争时期,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无数共产党人如邓可运一样,心甘情愿地将有限的给养优先提供给战友。

  比如长征途中把棉衣让给别人,结果自己冻死的军需处长;比如冲锋途中以身体做“人桥”趴在铁丝网上,牺牲自己给同志们换来生机与胜利的无名战士……

  为了共同的理想和信念,为了最终的胜利与成功,革命先辈从来不在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甚至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可能留给自己。这已经成为共产党人一种深入基因里的“本能”。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本能”,共产党人才会无比坚信自己永远不会独行,永远不是在孤军奋战。不论是枪林弹雨的战场上,还是披荆斩棘的奋斗路上,都可以放心地把后背交给身边的战友,因为同志,所以同心、同德、同甘共苦。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