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在这一条中国街道上可以看到两种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在中国,一条街道尤为特别,当你来到这里,导游会告诉你,在这条250米长、不足4米宽的小街上,可以看到两种制度——一边是社会主义,另一边则是资本主义。人们难免好奇,如此独特的风景线是如何形成的?

资料图:俯瞰沙头角中英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width=

资料图:俯瞰沙头角中英街。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这条街名为“中英街”,位于深圳市东南边界的沙头角,是内地唯一与香港陆路相连的地方。1899年3月,清政府与英国勘定新界北部边界,沙头角被分为“华界”与“英界”两部分。由于两边居民生产、生活的需要,慢慢有了这条沿“中英分界线”形成的街道。

  “40多年前,我来深圳,去中英街,看到两边差距确实太大了,一边是破烂木板房,一边是带空调的气派小楼。当时就感觉到老百姓有着强烈的改变生活和命运的愿望。”2020年参观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时,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感慨回忆。

  改革开放,使中英街以毗邻香港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免税店物美价廉的优势,成为名震一时的“购物天堂”,高峰时期一天内涌入游客超过10万人次。

图为游客观看中英街历史图片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width=

资料图:游客观看中英街历史图片展。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也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20世纪80年代初,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并首先用于解决香港问题。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中英街成为“一国两制”最直观的体现:一侧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管理,保持资本主义制度;一侧由深圳市人民政府管辖,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见证者,这条特殊的街道也逐渐从“黄金街”转型为景点。界碑、警世钟、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令游客可从这不足0.2平方公里的区域追溯沧海桑田的变迁。

  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

  这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思路中不断创新、永葆生机活力的成果之一。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到“一国两制”、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走出一条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的道路。

  中共十八大以来,这一过程更加速进行。从成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到持续扩大“一带一路”伙伴网络,再到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有评论指出,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制度创新的红利不断产生“外溢效应”,助益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区域经贸合作、多边开发合作等多个领域。

  “一街之兴衰,关乎国势;百年之荣辱,窥于一斑。”制度创新,让独一无二的中英街从单纯的军事分割线蝶变成为“一国两制”的历史见证。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新起点,中共也将不断应对新形势,不断以新思路、新方案展示更多的可能性。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