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白城:学党史有声有色 办实事贴近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省白城市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难事、群众烦心事,将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

  为党史学习教育“亮屏”

  近日,白城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了《白城英雄谱(100人)》,开展了“阅读党史”优秀作品展、“百年百场”公益观影、“党旗下的新白城”征文等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全市基层理论(党教)骨干分赴各地各部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等方面内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鹤乡大讲堂、“三会一课”等宣讲阵地,开展“七进”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受到干部群众好评。

  “五四”青年节期间,白城市委宣传部、白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白城市委联合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白城市团员青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比赛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白城市情等方面知识,受到各地、各单位团员青年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活动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开设“寻找初心印记”“百年党史天天学”等专题专栏,及时报道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收获体会,推广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市民广场、地标建筑等处LED电子大屏,滚动播出标语口号和公益广告,为党史学习教育“亮屏”。

  追寻感悟榜样的力量

  依托辽吉革命纪念馆、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全市共开放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5个,通过组织干部群众实地参观、瞻仰纪念,以及组织革命军人、英烈后代走进机关、学校、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报告会等形式,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传递红色基因。

  白城市公安局组织观看了以洮南市公安局民警刘德彬英模事迹改编的影片《沉默的荣誉》,全体干警共同感受他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在偏远的科尔沁草原深处,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坚守“一个人的派出所”,用实际行动兑现“人民警察为人民”庄严承诺的先进事迹。

  “五一”前夕,白城市总工会通报表扬白城市卫生急救中心等15个白城市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张明志等82名白城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尹书成等7名“白城工匠”获得者、张驰明等6名“白城市创业标兵”获得者、尹景泉等10名“白城市创新标兵”获得者、白城市久恒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6个“白城市创新团队”获得单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到白城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员活动,通过瞻仰烈士纪念碑、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通榆县树满街道育才社区举办“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百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老党员慷慨激昂重温入党誓词,充分表达对党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白城市还组织开展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宣讲”进校园、“红领巾心向党·党史故事我来讲”“书香白城全民阅读”“绿书签行动”等活动,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题

  白城市围绕“一城三区”抓落实、改革发展稳提升、巩固脱贫促振兴、保障民生增福祉、党建引领转作风,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市政数局持续推进“零跑团”为民服务品牌创建,抽调素质高、业务精、作风正、能力强的专业人员组建精干队伍,面向“三类群体”(规模以上企业;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老、弱、病、残、孕、军人等特殊人群),以“零跑动”“零等待”“零报酬”“零投诉”的“四零”式服务为目标,实行主动对接,上门办理、入企问需,同时创新推出“零跑团服务指南”二维码和“零跑团服务好差评”二维码,群众在家就能看到办理要件、流程完成表格填报,大大缩减办事时间,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领跑政务服务发展“白城新速度”。

  市委政法委积极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创新确定《企业法治体检报告》标准化内容。全方位排查企业法人治理、公司建制、商事合同、知识产权保护、劳动人事、财务风险、税务风险、法务风险、经营异常信息、涉诉风险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已体检7家企业,共发现法律风险49个,提出法律建议58条,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受到企业普遍欢迎。

  市出入境管理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企业走访活动中了解到,镇赉县飞鹤乳业计划在加拿大投资建设新厂,当前基础建设已经完工,急需技术人才支援,镇赉县飞鹤乳业拟派员工前往加拿大支援新厂建设,但由于该企业实行三班倒制度,员工没有时间到出入境部门办理证件。了解到企业迫切需求后,他们立即行动,到飞鹤乳业为23名企业员工办理护照,避免了耽误工作和办证时的往返奔波。

  市公安局试点打造阳光广场交巡合一警务室“一门通办”综合窗口,进驻政务服务项目23项,其中交巡业务11项、户政业务12项,将公安机关服务群众高频业务全部纳入警务室进行一窗通办,驾驶证、行车证补换领业务立等可取。同时,开辟了交巡警和户政高频业务24小时自助服务,办事群众可以在24小时自助受理一体机上根据文字语音提示自行操作办理居住证申领、补领,身份证补换领,开具交通违法处罚决定书,机动车、驾驶员信息查询,变更车辆所有人联络方式等常规高频业务。试点运行以来,累计服务群众1.3万余人次,日均服务75人次,百姓办事时长平均缩短40%。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8:1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