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习近平丨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一艘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位有着4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口言之,身必行之”,以身作则为9000多万名党员树立了榜样。央视网《人民领袖习近平》专栏推出系列特稿《共产党员习近平》,与您一起感受总书记的共产党人本色。

  在一篇美国学者撰写的题为《关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几个有趣事实》的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

  “习近平是一名真正的信仰者——不过只信仰共产主义。”

  习近平是一位有着4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说:“我们都是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入党宣誓中就说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时间拨回到1973年,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

  习近平的入党介绍人梁玉明记得,“近平前前后后一共写了好多份入党申请书,由于家庭的原因都没有得到批准”。但追求进步的习近平没有因此气馁。在这之前,他曾写了8份申请书才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74年1月10日,公社党委终于批准了他的入党申请。20岁的习近平,在先后写了10份申请书、多次递交组织后,终于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

习近平等三人的入党批复函

习近平等三人的入党批复函

  信仰是选择的结果,共产党员习近平始终清醒而坚定。

  他说:“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

  他在不同场合多次讲起陈望道专心翻译《共产党宣言》,将墨汁误当红糖吃掉而浑然不觉的故事。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是故事带给人们的启发,也是共产党员习近平的真实心声。

  数十年如一日,习近平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他对广大党员说:“如果心里觉得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

  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还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

  2013年9月23日,河北石家庄。一场民主生活会正在进行。

  “坚定理想信念,应该从我们走过的道路上去体会它、认识它……”说话的,是习近平。

  前后4个半天,党的最高领导人全程参加一个省委的民主生活会,这是第一次。

  “你们都知道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吧?” 点评时,习近平条分缕析,娓娓道来,“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就死去了。一个人也是如此,职务升迁了,生活变好了,信念就可能慢慢消失了。如果你自己不去自我警醒,我们作为一个党不能去自我警醒,那么谁还能叫醒你呢?”

  说者从容论析,听者心潮澎湃。

2021年4月25日,正在广西考察的习近平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2021年4月25日,正在广西考察的习近平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这些年,到革命圣地西柏坡重走“进京赶考”之路,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到贵州遵义、江西于都等革命老区追寻红色记忆……习近平留下了许多“红色足迹”。

  每一次,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他说:“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句话是永远的进行时。”

  “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

  …………

  世界见证着,一个党员的奋斗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发展融为一体。

  今天的中国,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书写了世所罕见的脱贫故事……奇迹背后,倾注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顶层谋划、善作善成。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等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等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人们记得,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一层序厅,面对如鲜血浸染的巨幅党旗,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道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一字一句,掷地有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共产党员习近平用数十年如一日的知行合一,写下了最生动的注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21:27 来源:央视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