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我国第一枚洲际导弹“东风5号”成功发射

微信扫一扫 ×
8034dcdf0a1a483389d695ebe6e42e9a

  △“东风5号”洲际导弹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80年5月18日上午10点整,在一片巨大的轰鸣声中,我国第一枚洲际导弹“东风5号”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腾空而起。

  发射现场:6、5、4、3、2、1,点火,点火!

  △邓小平、聂荣臻、王震(前排从右至左)到国防科工委指挥所观看“东风五号”洲际导弹发射

  导弹以超过音速20倍的速度迅速掠过我国大陆,经过半小时飞行穿越六个时区,到达八千多公里之外的南太平洋,其打击精度,相当于用手枪击中百米之外的一只蚊子。此时,中国远洋测量船队18艘舰船已经分布在火箭预定溅落点周围,“东风5号”数据舱准确落入预定海域,潜水员仅用5分20秒就将数据舱打捞起来。

  △负责执行测量回收任务的中国远洋测量船队

  万里之外的北京指挥大厅内掌声雷动。“东风5号”副总设计师梁思礼在兴奋的人群中碰到了聂荣臻元帅,两人颤抖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梁思礼:全世界都知道我们了,我们的洲际导弹已经成功了。(聂荣臻元帅)正好在门口碰到我,就紧紧握着我的手,说了一句话,“四个现代化靠买是买不来的”。这句话我体会得太深了,只有靠我们自己干,只有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仿制是不行,买更是不行的。

  △著名火箭专家、梁启超之子梁思礼

  上世纪六十年代,洲际导弹凭借其超远程的核打击能力成为各大国军事政治博弈中最有分量的筹码。1965年3月,我国决定研制洲际导弹,并将其命名为“东风”5号。1980年初,洲际地地导弹的研制和试验准备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陆地首区具备了发射试验条件,海上落区也已选定。

  公告播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于1980年5月12日至6月10日,由中国本土向太平洋南纬7°00′、东经172°33′为中心,半径70海里圆形海域上,发射运载火箭试验。

  △负责打捞导弹数据舱的超黄蜂直升机

  1984年10月1日,我国第一代洲际导弹“东风五号”在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首次公开亮相。

  1984年国庆阅兵解说:被誉为中国军队中天之骄子的战略导弹部队从长安街的绿荫间走了出来,一枚枚乳白色的中程导弹、远程导弹和洲际导弹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

  △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导弹方阵

  “东风五号”实现了中国洲际导弹从无到有的跨越,它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苏联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进行洲际导弹全程试验并获得成功的国家,打破了超级大国对洲际战略核武器的长期垄断。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09:05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