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三峡大坝全线建成

微信扫一扫 ×
7cedcdd2047e49a79c5df493d53413f1

  △1958年,毛泽东乘船视察三峡

  2006年5月20日,全长约2308米的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

  新闻播报:三峡大坝今天全线到达海拔185米设计高程,这标志着三峡工程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开始全面发挥……

  三峡工程从设想到施行,历经近百年历程。早在1918年,孙中山先生便在《实业计划》一文中提出了关于三峡工程的设想,但这一计划一直未能实施。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三峡工程被重新提上议程。

  △1958年周恩来总理登上三斗坪中堡岛,与随行专家共同研究三峡工程坝址优选方案

  从1986年到198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确定,由当时的水电部组织412位专家,分成14个专题组,对三峡工程进行了为期两年八个月详细而深入的可行性论证。

  论证现场:

  人大代表:就是你不搞(三峡工程),三峡也会有滑坡存在。

  早该上了!

  现在是大好时机,不要把这个时机,把它丢掉了!

  △1994年12月14日 三峡工程开工典礼

  水利部原部长 杨振怀:无论提哪方面意见的人,都是对三峡工程论证有帮助的,都是为三峡工程论证做出努力和贡献的,也都是为人民负责的,为祖国负责的。

  经过缜密研究、充分讨论、反复论证,大多数专家认为:三峡工程对中国现代化建设是必要的,工程在技术上是可行的,经济上是合理的,建比不建好,早建比晚建有利。1992年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兴建三峡工程的决议,完成三峡工程的立法程序并进入实施阶段。

  会议现场:赞成1767票,反对177票,弃权664票,未按表决器25人。超过半数通过!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示意图

  大江截流是三峡工程建设中的第一场关键战役。1997年11月8日下午3时30分,三峡大江截流胜利合龙,大江截流的实现标志着三峡一期工程顺利完成。此后,建设者们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力保工程稳步向前。

  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 郑守仁:截流的话主要是水深,再一个就是流量大,通过科学实验,来对截流方案做了深入的研究,最后确定先平抛垫底来减少截流水深。

  三峡工程凝结了设计者和建设者们无尽的心血,而工程背后,更离不开一百多万移民默默的奉献与支持。十几年间,湖北和重庆20个区市县的127万移民舍小家,顾大家,陆续搬离世世代代居住的家乡,迁往上海、广东、山东、江苏、浙江、湖南等地。三峡移民对故土的依依惜别成就了全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成为一段感动中国的难忘记忆。

  湖北秭归移民 胡正浩:虽然我们人告别了长江,我们的纤绳丢进了长江,但是我总觉得我们的号子还要唱。

  △洪水通过三峡工程泄洪深孔下泄

  湖北秭归万古寺村移民告别故乡:这次响应党的号召,我要移民,请您也安息啊,以后我再回来看您啊……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09:05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