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泰州市:“五带三星”活动推动在职党员回社区办实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泰州市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发动全市在职党员回到居住社区,开展以“带头讲政治、带头顾大局、带头讲文明、带头树新风、带头办实事,强化三星级考评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五带三星”活动,推动党员树形象、群众得实惠、社区增援手。

  党员来报到,吹响服务“集结号”。设立“统一集中报到周”,要求每名在职党员回居住社区报到,至少参加所在社区的1个服务型团队,每年至少参加2次以上为民服务活动。同时,推动在职党员积极为社区治理出智出力,在构建基层善治新格局上发挥应有作用。社区根据在职党员选岗情况,设立便民类、助民类、惠民类等多样化的服务队,每个服务队由1名社区工作者和1名在职党员共同负责服务队计划制定、任务分配、人员组织及管理考核等工作。目前,全市已有4万余名在职党员回居住社区报到,组建近2000支专业服务队。

  群众得实惠,绘就社区“幸福景”。社区定期梳理群众诉求,针对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或临时性任务,统筹制定服务项目安排表,定期通过党务公开栏、微信群等平台,向广大居民公示,向在职党员发布,有序组织各服务队开展常态化服务。同时,所有社区以网格为单位,普遍建立居民微信群,搭建群众随时反映诉求、党员及时跟进响应、效果即时评价反馈的互动平台,形成“身边事找身边党员,网格事在网内办理”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员干部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党史宣讲、政策宣传、扶老助残、环境整治、治安巡逻、关爱青少年等各类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1.6万次。

  考评出活力,画好共治“同心圆”。着眼管长远、管根本,实行党员记实、社区记实“双记实”以及一年两次“双考核”,依据相关考评标准和记实记录,对在职党员回社区“五带头”情况开展三星级量化考评,推动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治理和服务的资源优势。考评结果纳入党员“月晒季评年考”内容和评先评优体系,原则上,在职党员回社区“五带头”情况年度总评,在“一星级”等次及以下的,党员评议、公务员和事业人员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以“硬杠杠”推动真参与、真解决、真作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6:30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