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瞿秋白

微信扫一扫 ×
fb5e6675bbf146beb2e1eeff8459b517

△瞿秋白就义前在福建长汀凉亭前留影

△瞿秋白就义前在福建长汀凉亭前留影

  1935年6月18日,福建长汀西门外罗汉岭下,36岁的瞿秋白身着中式黑色对襟衫、白色及膝的裤子,从容不迫地缓步走向位于长汀中山公园的刑场。他一路用俄文高唱《国际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革命胜利万岁!共产主义万岁!”到达刑场后,瞿秋白盘膝坐在一处草坪上,对刽子手点头说“此地甚好”,随后慷慨就义。瞿秋白的女儿瞿独伊每当唱起《国际歌》就会想到父亲。

△妻子杨之华、女儿瞿独伊和瞿秋白

△妻子杨之华、女儿瞿独伊和瞿秋白

  瞿独伊:(俄文清唱《国际歌》)那时候(我)很小,他牺牲时候我哭出病来了,我始终想不明白,儒雅的书生和壮烈的革命者,哪一个是我的父亲。

△瞿秋白

△瞿秋白

  瞿秋白1899年生于江苏常州,1917年考入北京俄文专修馆学习,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并加入李大钊发起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之后于1922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0年冬,21岁的瞿秋白踏上了前往莫斯科的列车,以《晨报》特约记者的身份到俄国实地考察,在那里,他曾经两次见到革命导师列宁并聆听他激情澎湃的演讲。瞿秋白说,他要给苦难的中国“辟一条光明的路”。

  电影《秋之白华》

  杨之华:知道有生命危险,为什么还要参加革命?

  瞿秋白:总要有人走在前面,准备牺牲,为大众开辟一条通向光明的出路。

△瞿秋白狱中手书

△瞿秋白狱中手书

  1922年底,瞿秋白回国担任《新青年》等刊物的主编,这一时期,他发表了大量政论文章,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做出开创性的贡献。瞿秋白还把在莫斯科听到的《国际歌》曲谱带回祖国,并翻译成中文。

  电视剧《开天辟地》

  毛泽东:秋白同志,听说你在莫斯科见到过列宁?

  瞿秋白:三年前的夏天,就是你们在上海召开一大的日子里,我以记者的身份出席了共产国际三大,也就在这次会上我见到了列宁同志。最令人难忘的,是他宣布开会之后,他领着五千多人唱起了嘹亮的《国际歌》。

  毛泽东:秋白同志,听说你当时就把国际歌翻译成了中文,我一直想学这首《国际歌》,我觉得这首歌还是应该用中文来唱。

  瞿秋白:好,我就教你来唱这首《国际歌》。

  翻译《国际歌》时,瞿秋白选择音译“英特纳雄耐尔”这个单词,他希望国人在唱到这个词的时候,能够和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发出同样的声音。

△瞿秋白与妻子杨之华

△瞿秋白与妻子杨之华

  1927年8月,在大革命失败的危急关头,28岁的瞿秋白主持召开了“八七会议”,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重要贡献。1931年,瞿秋白来到白色恐怖笼罩的上海,和鲁迅并肩战斗,一起领导左翼文化运动。在此期间,鲁迅曾亲笔写下一副对联赠给瞿秋白: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1935年,红军长征后,患有严重肺病的瞿秋白留守江西瑞金坚持游击战争,后在转移途中不幸被捕。英勇就义前,瞿秋白最后唱了一次自己翻译的《国际歌》。

  电影《秋之白华》:瞿秋白唱着《国际歌》赴刑场

△福建长汀县瞿秋白烈士纪念碑

△福建长汀县瞿秋白烈士纪念碑

  噩耗传来,病中的鲁迅强忍着悲痛和愤怒,为瞿秋白奋笔写下一副挽联: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家。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09:49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