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贺福:《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编辑背景和基本内容有哪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十分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集中体现在由我院编辑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之中。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1)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这部著作的编辑背景,我们可以作这样的理解。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这是政治智慧,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历史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着我们党对自身历史的一贯立场和态度,体现了我们党对学习运用党的历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认识,形成了一系列关于党的历史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全党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因此,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编辑出版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部著作,对于推动全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特别是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2)关于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自2012年11月29日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40篇文稿,约18万字。其中有16篇文稿是第一次公开发表。特别是书中收录的总书记在全国各地视察工作时的讲话,十分珍贵。概括起来说,本书的文稿主要有下述四个类型。

  一是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16次在重要历史节点的有关讲话。这些历史节点,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增强信心、鼓舞斗志的重要契机。比如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大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七十周年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等等,约16次,都从不同的角度对历史进行总结概括、对开创未来向全党同志提出了新的要求等等。

  二是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些重要场合的讲话。在重要场合总结历史,显得更加厚重。本书收入的文稿,有十九大报告的内容,也有在中央全会(如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两次)、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等重要场合的讲话等。这些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开阔、分量很重,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悟。

  三是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各地视察考察调研工作时,特别是在革命老区、革命历史纪念场所等地考察调研的讲话。在本书收入的文稿中,除了在首都北京举行的各种活动时的讲话外,在全国很多地方视察时深刻论述了我们党的历史的文稿,大约有19个省区市,有的还收入了两次去同一个省考察的讲话。如,在河北、山东、上海、陕西、山西、江西、广西、吉林、黑龙江、辽宁、宁夏、重庆、安徽、甘肃、河南、福建、云南、贵州、湖南等地考察工作时的讲话。还包括在参观《复兴之路》等展览时的讲话、专门带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讲话、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的讲话等。这些场合的讲话,现场感历史感都很强,历史与现实连接得更直接,更能引起全党同志的深入思考、产生共鸣。

  四是对于一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但又不好单独成篇的重要主题的文稿,采取集纳的办法予以反映。这样的文稿在本书中共有八篇。比如,关于知史爱党爱国、学好四史的重要意义和要求、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发扬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崇尚学习关爱英雄、从总结历史经验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传承红色基因等等。

  在本书收入的文稿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了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这些重要论述,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是我们学习好党史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学习好党史、开展好党史教育,首要的要求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学习好、领悟透。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16:45 来源:人民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