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云南省大理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集结奋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5月21日21时48分34秒,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并发生多次余震,全州12县(市)有明显震感,地震造成漾濞县、永平县、大理市等地人民群众财产较大损失和人员伤亡。截至5月22日15时,地震造成3人遇难,32人受伤,地震使受灾群众的房屋、生产设施和部分道路、电力、水利设施严重受损。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以上率下,舍小家顾大家,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充分彰显“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鲜红的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吹响抗震救灾集结号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地震发生后,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政府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及时成立大理州“5·21”漾濞6·4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州委组织部坚持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决策部署,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并于5月21日当晚召集全体在关干部职工返回工作岗位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及时发出《关于在抗旱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紧急通知》,迅速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即刻行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的各项工作中去,组织动员防灾减灾救灾各方资源和一切力量开展灾情全面核查,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

  目前,漾濞全县共设置集中安置点380个,通过集中安置及分散安置85802人,各乡镇群众均已撤离到安全地带。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抗震救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旗高扬,构筑救援一线坚强战斗堡垒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旗!”全州各级党组织主动肩负起抗震救灾的重任,切实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筑牢救援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全州973个机关党组织及时了解掌握结对村、组的灾情,积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提供必要的帮助,让受灾群众顺利度过难关。

  漾濞县602个基层党组织和1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冲锋在抗震第一线,组建抗震救灾“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应急小队”297支,组建“党员服务站”136个,62支驻村工作队、113名驻村队员积极配合基层党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入户排查等工作,全力把灾情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大理市各社区党组织紧急征召志愿者,到大理州减灾备灾中心参与救灾物资搬运装车支援漾濞灾区等工作,每个社区动员2名民兵做好抢险救灾准备。

  鹤庆县以党员为主体组建117个村(社区)巡防队,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一天两报告”制度,确保灾情排查和紧急处置工作全覆盖。

  宾川县及时组织各乡镇派出工作组深入90个村1272个村民小组,对房屋、道路、水利设施损坏情况进行排查,并对群众进行地震安全提醒。

  剑川县组织“党员攻坚先锋队”、青年志愿者迅速行动,走村入户核查统计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基础设施损害等情况。

  巍山县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与乡村干部一起疏散群众、宣传抗震防灾知识,摸排受灾情况。

  南涧县组织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运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电话等方式,加强地震逃生避险知识宣传。

  党徽熠熠,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我是干部跟我干!”“我是党员我先上!”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受灾地区党员干部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到救人在前、抢险在前、安置灾民在前。各级党员干部动员认真做好抢修受损的基础设施、安排受灾群众有序转移安置、做好灾区群众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

  云龙县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方式,扬红旗、戴红徽、亮身份,推动90个村(社区)的挂村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就地转换为“抗震先锋队”,分片分点对受灾情况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核查排查,做到逐村逐户排查,不漏一户一人。

  洱源县组织发动746个党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137支,组建应急保障、医疗服务和青年志愿服务队共同投入到抗震救灾一线;右所镇焦石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张培勋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带领驻村队员入户开展避险知识宣传、情绪引导、查灾核灾等工作。

  祥云县人民医院党委第一时间组建由18名党员为核心的“医护小分队”,连夜奔赴灾区一线投入抗震救灾。

  永平县疾控中心党支部组织10余名党员干部,对永平一中、思源学校、高平外国语学校以及1个居民避难广场、1个客运站,约100余辆因地震灾害影响滞留连接线的货运车辆等开展消杀工作,防控灾后传染病发生。

  弥渡县牛街乡党委组织党员干部300余人开展人员排查、救助保障、群众安抚、防控维稳等工作。

  有力保障,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紧急关头,全州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把开展抗震救灾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自觉围绕抗震救灾需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紧急动员,统筹力量,为抗震救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州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发动组、工作指导组、作风督查组等4个小组,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迅速就位开展工作,同时建立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随时应对灾情。从代州委管理的党费中紧急下拨5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用于补助受灾地区基层党组织修缮因灾受损的党组织活动场所和走访慰问受灾党员群众。

  到12个县市开展县(市)党委换届考察的考察组,共96名干部迅速转变角色,就地参与抢险救灾,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其中,赴漾濞县考察组暂停一切工作,连夜奔赴地震震中所在乡镇参与救灾,与基层党员干部并肩战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18:01 来源:云岭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