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青海:西宁市的党课为何吸引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西宁市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以突出“针对性、灵活性、实用性”为主要手段,让党员教育“有精度”“有温度”“有力度”。

  内容突出针对性,让党课更有“精度”

  西宁市在贴近党员群众、深入基层一线,掌握一手资料、了解真实现状的基础上,坚持学以致用、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切实提升党员教育的针对性。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精准选题备课,深入发现、不断挖掘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各领域“党课讲师团”、宣讲团作用,用“小故事”来洞悉“大道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提升了党课对党员的感染力、吸引力。

  扶贫亲身体会讲党课,大通县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培东,以普通驻村干部的角度,分享了他从刚接触扶贫工作的陌生到深入了解后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的经历,鲜活的事例和平实的话语,让党课内容更接地气。

  形式突出灵活性,让党课更有“温度”

  为进一步扩大讲党课的覆盖面,充分发挥西路军纪念馆、西宁智慧党建体验中心等红色教育阵地作用。西宁市通过专题展览、讲座宣讲、主题活动等方式,变“阵地式讲解”为“体验式互动式宣讲”,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

  湟源县小高陵,日月乡大茶石浪村党支部书记祁如忠采用“沉浸体验式”教学的方式讲述党史,将大家带回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岁月;西宁红军小学“小红星”宣讲团宣讲员穿红军服,用青少年话语,把史料变为教材、把现场当成课堂,以实际行动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城北区一改以往“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份资料”的固定模式,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城西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专栏,以图文音频并茂的方式让广大读者“云探访”红色足迹、“云体验”峥嵘岁月,让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在线“不打烊”。

  效果突出实用性,让党课更具“力度”

  为切实发挥党课实际效果,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凸显特色,西宁市采取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方式,兼顾专业性和趣味性,按照“小切口、大格局、易传播”的思路和要求,制作一批具有特色的精品党课。

  其中,西宁市城中区“党课开讲啦”活动着眼于差异化授课模式,根据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情况,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党课内容符合基层实际,贴近党员需求,水井巷商圈党委针对“两新”党组织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的群体,精心定制了“我身边的老红军+万人讲党课”的“菜单”,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鲜味”。让“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成为广大党员思想的“补给站”、工作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17:22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