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作品报送工作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本届活动报送作品分几类?作品分类和上一届相比有什么区别?

  答:本届活动作品分为8类:典型事迹片、纪录片、培训片、文艺片、微视频、新媒体课件、“党课开讲啦”视频、远程教育课件。与上一届相比,本届活动增加了“党课开讲啦”视频、远程教育课件2类。其中,“党课开讲啦”视频指“党课开讲啦”活动中录制的党课视频,远程教育课件指远程教育中央专题教材制播部门制作的课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应根据作品情况选择相应类别报送,每部作品只能填报一个类别。

  2.《通知》要求本届活动作品应为第十五届活动之后摄制的原创性作品,按什么时间节点把握?

  答:第十五届活动作品报送截止日期为2019年7月31日,因此本届活动报送作品应为2019年8月1日以来摄制的作品。

  3.本届活动作品报送截止时间如何把握?

  答:作品报送截止日期为2021年8月31日,以邮寄时间为准,不超过此时间点邮寄出的作品均可受理。要注意把握工作节奏,打出提前量,避免因“超时”、“漏项”导致不予受理的情况;要注意将今年“七一”前后摄制的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的好作品遴选报送上来。

  4.本届活动报送作品数量如何把握?

  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报送作品不超过12部,比上一届活动增加了2部。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中管企业党组(党委),中管高校党委报送作品不超过5部。国务院国资委负责遴选报送其他中央企业作品,本部门作品和其他中央企业作品总数不超过5部;教育部负责遴选报送部属高校作品,本部门作品和部属高校作品总数不超过5部。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优中选优原则,将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最优秀的作品报送上来,报送作品按推荐意见排序,上报作品总量不得超过规定数量。超过规定数量的作品,不予受理。

  5.远程教育中央专题教材制播部门,是指哪些部门?

  答:是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央气象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22个部门。

  6.远程教育中央专题教材制播部门制作的远程教育课件如何报送?

  答:由远程教育中央专题教材制播部门的组织人事部门通知承担远程教育课件制作任务的单位,统一收集报送。

  7.本届活动报名表和上一届相比有什么区别?

  答:主要区别有两点:一是增加了著作权声明一栏,即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报送的作品,必须是已经取得著作权且不存在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等纠纷的作品;二是新媒体课件作品的报名表要在内容简介栏附加链接地址或二维码。

  8.本届活动作品在审核上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把政治关和质量关,认真组织审看,对作品的政策合规性、事实准确性、逻辑合理性进行全面审核,尤其是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历史事件、重要结论、重要人物的表述等,确保作品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对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的作品,要加大审核把关力度,对政治性、思想性、政策性等进行严格审核。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0: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