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新疆学生阿尔曼:做一张家乡“名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祖国西北部新疆乌鲁木齐到东南部城市浙江杭州,3800余公里是阿尔曼·阿布都热合曼求学的距离。从家乡走出,见识了更大的世界,面对更多选择,阿尔曼说自己“还是想回去建设家乡”。

  23岁阿尔曼即将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专业毕业,入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研究生。今年4月,阿尔曼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他说,是爷爷和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生根发芽。

  阿尔曼的爷爷是老党员,小时候他经常听爷爷讲故事,大家拿小马扎排队在大院里交党费的场景变成他脑中生动的画面。他的家中现在还摆放着党员模范奖状、“劳动标兵”的花瓶等物品。

  阿尔曼的父亲是驻村第一书记,自他长大以来,父亲长期在基层贫困地区工作,每三个月才能和家人团聚一次。他见过父亲给村里买彩电、修路灯、修路、建希望小学。16岁生日那天,阿尔曼坐了一天一夜的大巴车到巴楚县的一个村中,远远看到驻村的父亲正站在路边等他。他看到父亲带领着村里人生活越过越好,心中埋下一颗种子——

  “我渴望入党,是希望自己在党组织的培养下,更好地成长,成为高学历、高素质、党性强的少数民族骨干,在未来回到家乡进行建设。”在入党申请书中,阿尔曼这样写道。

  游子远行,对家乡的牵挂愈深。阿尔曼每两天会和家人视频通话一次,微信上几个窗口一起聊天,都是身在不同地方的家人。每个节日或者家人和同学的生日,他都记在心上,第一时间送去祝福。

  考研“研友”蒋苗佳说,阿尔曼是一个很能鼓舞人的存在,可以调剂身边人的情绪。每当感到烦躁时,阿尔曼就拉她去自习室外的阳台聊天,“再坚持一会儿就结束了”,两个人互为支撑,彼此打气,是“痛苦却充实”的日子。

  “阿尔曼在学习上特别用功。”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副主任周云亨说:“院系的自习室就在我的办公室对面,每次我下班时都看到他在自习,学得特别踏实。”

  阿尔曼的同班同学、对床室友朱佳一曾用“道为骨,儒为表”评价他。“他人很可靠,对人热心、重感情,是值得倾诉的对象,我愿意结交这样的朋友。”朱佳一说。他们在班里最早相识,是关系最亲密的同学。一次朱佳一生病,只能躺在床上,阿尔曼每顿饭都会给他买回来。毕业季写论文期间,每天出门前,阿尔曼都会对他说一句“加油”。

  “这种关爱是相互的,我被关爱得更多。”阿尔曼低下头,有些害羞地笑着说。辅导员王芬老师说,阿尔曼是“一个乐于助人的阳光大男孩”。

  班里的团支书田蔚熙更喜欢叫他“老曼”。“大一和老曼一起探讨学术话题时就能感受到他很敏锐,学科素养很高。”她说,此前国外出现针对新疆棉花的杂音时,阿尔曼以自身视角和经验去理性分析,帮助周围的人理解新疆,把家国情怀体现在行动上。“就像我们学院写着的那句话‘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

  这位来自祖国大西北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正在学习的路上,希望未来能和自己的父辈一样参与到家乡建设中。

  “故乡的那片水土养育了我,我的家乡需要我,我想好好读书,今后做一名外交官。我想成为一张‘名片’,让别人认识真实的新疆什么样,为自己的家乡做一些事情。”阿尔曼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7:16 来源:新华社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