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解放大上海

微信扫一扫 ×
2ab27bf3284a4b3db53de8803fa09d0e

△上海人民庆祝解放

  1949年5月27日,上海国民党守城部队投降,上海宣告解放。

  纪录片《百万雄师下江南》:27日,人民解放军在杨树浦地区最后肃清了残敌,亚洲第一个大城市就此宣告解放。

△1949年5月25日,解放军横渡黄浦江进入市区

  三大战役胜利不久,“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响彻大江南北,解放上海迫在眉睫。面对国民党军海陆空立体防御体系,毛泽东提出,打上海,要文打,不要武打,不仅要消灭敌人,还要保全城市,争取人心。陈毅则形象地将之比喻为瓷器店里打老鼠,既要捉住老鼠,又不能把珍贵的瓷器打碎。

  上海党史研究室主任 徐建刚:毛泽东解放上海,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完整地保全上海,为未来新中国的经济建设服务。所以完整地保全上海,是整个上海战役当中最重要的思想。所以毛泽东反复讲,解放上海不是个军事战役,是个政治战役。

△解放军围攻外滩守敌

  1949年5月12日,上海战役打响。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坚决执行上级命令,在上海地下党组织和上海人民的支持下,使用步兵和轻武器,以短兵相接的方式歼灭敌人。解放军战士一批一批倒下,又一批一批往前冲,苏州河水都被染成了红色。

  原解放军27军79师235团3营7连指导员 迟浩田:我们就是白白地挨打,有很多战友一块倒下了,我们一个团呢,连长、指导员就牺牲了8个。当时陈老总讲了一句话,人口最密的地方,一发炮弹打上去以后就死很多人,所以开枪,你看不到不要打,看不准不要打,不要误伤老百姓。

△1949年5月29日的《解放日报》

  1949年5月27日,杨树浦发电厂、自来水厂守敌缴械投降,上海市区枪声停止,宣告全部解放。枪声停息后的第一个清晨,当上海市民打开家门时,惊奇地发现马路两边湿漉漉的地上,睡满了身穿黄布军装的解放军战士。

△解放军严守纪律,不扰民,露宿街头

  原上海警备区副政委 阮武昌:我们就蹲在马路边上吃饭,(百姓)就给我们碗里面倒饭还倒菜,当然我们不肯啦,不愿意,大家就跑啊逃啊,四下里逃,大妈们就四下里追我们,一个追一个逃。当时我记得有一位大妈,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很生气,她说,我真没有看到像你们这样的部队。

  新生的上海市,电灯是亮的,自来水未停,电话畅通,工厂学校也保护完好。当晚七点,播音员夏之平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这个崭新的呼号开始播音,向千千万万的听众宣布,上海解放了。

  夏之平:一上来,我就连续呼三次,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这个声音我自己好像眼睛里能看到,上海的听众围在收音机前面,等着听好消息。

△人民解放军经过南京路

  上海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历史上一次规模巨大的城市攻坚战。人民解放军最终仅用了16天时间,就从敌人手中夺回了这座全中国最大的城市,并完整地将它交到人民的手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07:40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