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庆篇】传承红色基因 加强党建引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善祥

  老马也要“快马加鞭”

  走进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桌上的两封感谢信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一封是2012年的,一封是2021年的,落款人都是黄银宣。信中写道:10年前,您帮助我父亲申请困难救助金,如今又帮我解决了难题……

  做了30多年的调解工作,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收到过不少信,也写过很多信。从邻里纠纷到劳资难题,从物业矛盾到现场突发问题,见多了“疑难杂症”,他总结出一整套调解方法——“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法理情事”十三要则、“老马三十六策”……“人民调解工作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有耐心、用巧劲儿才能做好。”老马说。

  如今,退休的老马有了更多身份。在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他是“指导员在线”平台的思想引领指导员;在街道社区,他是理论宣讲队的“名嘴”;在微信公众号上,他是分享经验故事的“编辑”……从基层民警、检察官,到社区工作者,有的在“老马工作室”跟岗学习,有的请老马传授经验。江北区人民检察院还成立了“小马工作室”,借鉴老马的工作方法,力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

  熟悉他的同事都知道,老马喜欢“跑”,跑着上下楼,跑着去现场。65岁的他工作依旧安排得满满当当:“老马也要‘快马加鞭’啊!”

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

“当代愚公”写新篇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毛相林第一个上台领奖。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离不开千万个平凡英雄,62岁的毛相林就是其中之一。下庄村地处大山深处,祖祖辈辈“坐井观天”。24年前,毛相林横下一条心,带领村民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道,历时7年,修出了一条8公里的“绝壁天路”,写下了愚公移山的当代传奇。

  打起铺盖卷、吃住在工地……毛相林说,当时就一个念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总有一天我们能把它修通!

  路通了,要想过上好日子,还要有产业。“难道发展产业比修路还难?”毛相林起初有些“轻敌”,试了几样都不成功。村民大会上,毛相林真诚地向村民道歉检讨,并请来专家把脉,确定了水果种植项目。他先在自己的承包地试种,成功后再动员村民一起种。

  目前,下庄村已发展了650亩柑橘、200亩西瓜、100亩桃子和100亩脆李。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0多元。说起村里的新变化,毛相林喜上眉梢:下庄人事迹陈列室已建成开放,“天路”观景台人气越来越旺,土坯房改造成了乡村民宿……“我们为了美好生活,撸起袖子加油干!”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周建庭

为桥梁安全保驾护航

  “主拱圈下沉35厘米,变形超标!”15年前,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一座大桥出了问题,是拆掉重建还是整修续用?县里难以决断,就找到了危桥整治专家周建庭。

  “我带领团队进行了一个多月反复测算,判断这桥还能救。”周建庭认为,在不中断交通的情况下,加固整治半年,桥就能“治好”。15年来,数以万计的车辆安安稳稳驶过这座桥,维修成本仅为新建的1/5。

  “我国是桥梁大国,有100多万座桥梁,桥数和总长都是世界第一。维护好、修缮好桥梁,延长它们的寿命,就是为国家节约。”如今担任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的周建庭在这一领域不懈钻研,探索出山区拱桥建设与维护新技术。国内使用该技术加固修复的桥梁已超过3000座。

  与此同时,周建庭也在思考:如果能提前发现桥梁存在的隐患并对症下药,治理成本不是更低吗?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有个依托重庆交通大学建设的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实验室主任,周建庭和团队在桥梁内在病害诊断、安全监测与评估、桥梁性能提升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

  “我是科研工作者,更是一名老党员。我最想传授给学生的经验,就是把个人的事业发展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起来,为我国桥梁安全保驾护航。”周建庭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