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53集:《小船划出胜利之路》

微信扫一扫 ×
b3d246bcf909413c99af07bfc1469dcb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民航飞行员宋金泽。我讲述的文物,是渡江战役时,第三野战军的侦察员们渡江使用过的木盆,现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安徽渡江战役纪念馆也有它的复制品。

  这只木盆长1.71米,宽1.14米,只是安徽沿江老百姓采菱角使用的普通木盆,但英勇的侦察战士正是用它引领百万雄师提前打响了渡江战役。

△齐进虎渡江使用的木盆

  新闻纪录片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这是淮海战役胜利以后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一致的呼声。向南进军,我们胜利向南进军,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命令我们打过长江去。

  1949年1月底,随着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结束,全国的革命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国民党军精锐主力损失殆尽,只能退守江南。跨过长江天堑、解放全中国的历史任务摆在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面前。

△渡江前,华东野战军指战员在江边侦察

  在八百里皖江的中段、铜陵与芜湖之间,长江被两片绿地隔成了三股。虽然不是海边,却有着万亩沙滩,这个江中孤岛就是黑沙洲。解放战争期间,这里是国民党长江防线的前哨。部队想渡过长江,就必须先摸清敌军在岛上的火力、工事配置和防御体系。电影《渡江侦察记》的传奇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今日黑沙洲鸟瞰图

  电影《渡江侦察记》片段

  李连长:参谋长,你的意思是叫我过江去?

  参谋长:是啊!是要你过江去呀。可是,我可不是要你过江去抓两个俘虏啊,任务比你想的要复杂得多,要困难得多……

  真实的渡江侦察行动远比电影情节更加惊心动魄。

  1949年3月,27军79师侦察队副排长齐进虎带领多名侦察员趁着雨夜偷渡黑沙洲。大雨虽然遮盖了侦察兵们的踪迹,却也让他们乘坐的小船偏离了原有方向。

△齐进虎(1926—1950),1950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

  齐进虎果断改变原来的“摸哨”计划,带领宋协义、王林芳两名战士潜入岛上,不料刚刚登上黑沙洲,就被敌人发现,其他战士无法再登陆,只得被迫掉转船头返回。

  留在岛上的三位侦察员白天隐蔽、晚上行动,渴了就喝点长江水,饿了只能找点油菜花充饥,就在这样艰苦的情况下摸清了岛上的兵力、布防、地形情况,还顺着电线找到了敌人的指挥部,获取了大量情报。

  电影《渡江侦察记》片段

  参谋:以灯标为结合部,灯标以西为88师,灯标以东为86师。第5号情报。

  指挥员:正面敌军的沿江兵力分布情况,我们差不多全掌握了,这对于我们突击部队来说作用是很大的。你立刻发电报给李连长,无论如何一定要把敌人的情况完全搞清楚。

△《渡江侦察记》中李连长的机智形象至今深入人心

  电影里,李连长还能通过电报将情报发回。但真实情况却是,随着长江两岸军事对峙,黑沙洲上的气氛也愈发紧张,虽然并没有掌握齐进虎等人的踪迹,但敌人还是把洲上的船只和粗木料都运走了,如何把情报送回成为了当时最大的难题。一天夜里,齐进虎在一间废弃的茅草棚里偶然发现了一只木盆,他当即决定:就用木盆渡江!

  俗话说,长江无风三尺浪。渡江战役纪念馆研究保管室主任王高说,齐进虎来自山东,这种当地老百姓俗称的“腰子盆”,他和战友以前从来没见过,用它横渡长江天险,艰难与风险可想而知。找到木盆后的几天时间里,齐进虎和战友们在河汊里一边一遍遍地练习,一边等待着时机。在一天深夜,王林芳坐在木盆中央掌握平衡,齐进虎和宋协义在两边划水,两个多小时后,他们终于到达了江北岸边。

  王高:回到部队后,部队首长非常惊喜,毕竟已经失去联系20多天了。一个木盆都能横渡长江,大家对长江的恐惧感也就消失了,坚定了大家胜利的信心和勇气。另外,侦察到了敌人的情报,这也为27军能够率先突破敌人防线、踏上江南土地奠定了基础。

△渡江战役资料图

  根据齐进虎等人带回的情报,27军军长聂凤智制定了作战方案。1949年4月20日晚,齐进虎所在的79师率先抢渡长江天堑,成为渡江战役中第一支踏上长江南岸的部队。

  新闻纪录片

  在不到24小时里,就全部渡过了长江,把敌人经营了三个半月的所谓长江防线完全摧毁,和大军渡江的同时,我另一路大军猛攻敌人在南京对岸唯一的桥头堡垒——浦口镇。

  人民解放军上岸后,翘首以盼的江南百姓欢欣鼓舞、热烈欢迎。时任21军61师师长胡炜说,人民群众的支持是迅速摧毁国民党军长江防线的根本所在,“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

  胡炜:粮食、蔬菜、肉食都没有问题,那时候部队主要担心船只和船老大,合肥包括无为、庐江这片地区给我们搞了三百多大小船只,每个船都配了比较熟练的水手,渡江的时候水手都很勇敢的。

△渡江战役纪念馆展示的“渡江第一船”奖状

  76岁的许成华老人那时就住在渡江第一船登陆点不远处,作为渡江战役的见证者,如今他也志愿成为一名渡江战役红色宣讲员。

  许成华:解放军就像潮水一样密密麻麻,从江里一直到大路。每次到人家门口,就问一下子,我们是解放军,老乡你放心!老百姓全部从躲的地方往家跑,开始烧早饭,没有一个怕的,就讲这支部队怎么这么好啊!

△许成华老人给孩子们讲述渡江战役的故事

  时光如梭,72年前那些敌后侦察的惊心动魄、那些千里江岸的枪林弹雨、那些军民齐心的感人画面,我们永远不能忘却。而这只木盆作为红色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将一直无声“诉说”着这不朽的传奇!

  江瑜薇:我是渡江战役纪念馆的90后讲解员江瑜薇,在这里的一件件文物,既是渡江战役的历史见证,又是催人奋进的力量源泉。弘扬渡江精神,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我做好讲解工作的信念所在。以后我也要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0日 14:32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