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中国送给联合国的“生日礼物”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代表大厅里,一件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隆重礼器——“尊”为原型的精美艺术品被永久陈列在显要位置。

  这是中国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而赠送的“生日礼物”,取名“和平尊”。

  “尊”取“敬重”之义,以“尊”为礼,表达出中国对联合国的尊重与支持,以“和平”命名,中国“尚和”理念蕴于其中。

  “‘和平尊’传递了中国和中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愿望和信念”,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揭幕仪式上,对“国之礼器”的寓意如是总结。

  中华文化崇尚和平、和睦、和谐,“和”文化源远流长。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历程中,“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始终内化于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近代以来饱受侵略扩张之苦的惨痛经历,更令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深感和平的珍贵。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传承了这样的文化基因与传统,并成为世界上唯一将和平发展写入宪法的国家。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确立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到倡导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际关系,从着眼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将“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视为外交政策宗旨,到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倡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有外界评论称,70多年的外交史正是一部“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之下如何与世界和平相处,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奋斗的历史”。

  回溯这部外交史,秉承“和”的理念,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广交朋友,留下了一段段佳话。

  万隆之行,周恩来数次力挽狂澜,提“求同存异”促成共识;新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访问非洲,曾历时55天踏访10国,写下中非“老友记”的序言,展现中国真诚友善的“朋友观”,此后才有了“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从围棋代表团的互访到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深含东方智慧的“围棋外交”功不可没;小球带动大球的“乒乓外交”,民间外交开启破冰之旅;“熊猫外交”更让憨态可掬的“国宝”成为传递友谊、增进了解的使者……

  从中国梦到世界梦,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以独特的外交风格,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尚和理念,向其他国家人民展现中国真诚相交的友好姿态。出访前,他常常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生动讲述出访国和中国交往的故事;家乡外交、庄园外交、散步外交,他以心相交、以情近人,增进中外间的理解;喜爱运动的习近平还通过体育这一全人类共通的语言,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友谊和善意……

  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朋友越来越多。不过,正如外界评论所说,中国的“朋友圈”并非“盟友圈”,它开放而不封闭、包容而不排他,展现出“和而不同”的理念。

  “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习近平曾在比利时的一场演讲中以中国人喜欢的茶和比利时人喜爱的啤酒为喻,以“茶酒论”阐发不同文明“和而不同”的道理。

  对于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国际社会在惊讶、赞叹之余,也伴生焦虑和疑问,甚至有人抛出了“中国威胁论”。“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习近平用“新醒狮论”向世界说明,“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只有和平发展道路可以走得通。”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中国既这样说,更这样做。从文化传统上,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在现实情形中,中国70多年来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从未侵占别国一寸土地。面对百年变局的不确定性,中国倡议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正如习近平所言,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

  陈列在联合国里的“和平尊”,正无声地向世界诉说中国意蕴悠长的“和”理念。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