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新中国最高国务会议为什么要讨论涮羊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国务会议在人们的印象中讨论的都是国家大政方针,而新中国的一次最高国务院会议,党和国家领导人却主动谈起涮羊肉口味的问题,这是怎么回事?

  这件事发生在1956年1月。最高国务会议召开第六次全会,作为会议召集人的毛泽东发表带有国家基本政策性和方针性的讲话,其间,他突然抛出这个“小问题”:为什么“东来顺”的羊肉变得不好吃了?

  始创于清朝的餐饮业老字号“东来顺”以美味的涮羊肉驰名中外,而那段时间实现公私合营的“东来顺”涮羊肉口味发生了变化,“羊肉经过改造变得不好吃了”等说法在社会上流传,《人民日报》还就此刊发长篇报道提出现实问题。

  这些引起了中央的注意。时任政务院副总理兼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的陈云,根据实地调研结果作出回答。

  “我们轻易地改变了它的规矩。”陈云分析说,原先“东来顺”的涮羊肉只用35斤到42斤的小尾巴羊,这种羊的肉相当嫩,现在山羊也用,老绵羊也用,冻羊肉也用,“涮羊肉怎么能好吃?”此外,原材料进价不合理等因素也导致肉质下降。

  陈云还说到另一家老字号“全聚德”烤鸭变得“烤不脆,咬不动,不好吃了”的事例。接着,他提出解决办法,比如私营工商业公私合营以后,应在一个时期内维持原有的生产方法、经营方法,还要对统购统销采取一定的改进措施。

  毛泽东闻言作出指示,“要羊肉必须继续好吃,烤鸭子要更加好吃,才能证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并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永远保持和发扬老字号的品质和特色,“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羊肉、鸭子应该更好吃、更进步。”

  很快,相关部门通过保证特殊原料供应、贯彻优质优价政策、补充切肉工人和改革工资制度等办法,恢复了“东来顺”“全聚德”等老字号的优良品质。

  关注到“涮羊肉、烤鸭变得不好吃了”之类的“小问题”,中共领导人经过实地调查研究,调整方针政策,可以说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一句“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羊肉、鸭子应该更好吃、更进步”,更道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初心。

  无论是对中华老字号的传承保护,还是让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稳稳当当,还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治国理政新实践,都显示着鲜明的民心指向,都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赓续前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