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朱德为什么21年不领元帅工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提起开国十大元帅之首,人人皆知是朱德。可你是否知道,从1955年授衔开始,一直到朱德去世,整整21年间,他竟然一次都没有领过元帅的工资。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只要了解朱德一直以来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也就明白不肯拿元帅工资只不过是他的“常规操作”罢了。

  曾经因接见外宾的需要,工作人员准备为朱德做新衣服,他却说什么都不同意,认为把钱省下来支援国家建设更有价值和意义。

  平时,朱德穿的也都是旧衣服。床上的被褥和床单都是打着补丁用了多年的,他总是说,衣服被子只要整齐干净就好,何必买新的?给国家节约一寸布也是好的。

  日常生活,他宁可每日粗茶淡饭,甚至连早上洗脸也舍不得多放水。在他看来,要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分钱,有钱绝不能乱花,要支援国家建设。

  从这几件小事就可以看出,在朱德眼中,自己的生活水平和标准不重要,把钱节约下来用在国家建设的“刀刃”上,尽快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才是正经。而当别人劝他不必如此俭朴时,他总是笑着说条件已经比战争年代好太多了,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直到生命的最后阶段,他还不忘叮嘱家人,自己的存款要作为党费交给组织。他还曾对孙辈们说,自己所用的东西都是公家的,在他身后一律上交国家。

  朱德曾经说过,共产主义者应当是没有私心的人。的确,自私者整天想的都是自己的私利,而朱德这样的共产主义者总是唯恐自己占了便宜而让国家和人民吃亏。二者之间在思想境界上的差距何止千里万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

  而在党的历史上,不仅仅是朱德元帅,还有许许多多的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自己过着苦巴巴的“紧日子”,但总是自得其乐,从中寻找到共产主义者方能品出的“甜”。

  李大钊在北京大学任职期间,每月收入近三百大洋,足以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可他却把这些钱要么作为革命活动的经费,要么资助贫困学生和穷苦百姓,反倒让自家生活常常捉襟见肘……

  孔繁森在西藏工作期间,为了能够更多地帮助藏族同胞,生活中省吃俭用,衣裤常常带补丁。每当有人取笑他,他总是风趣地说,法律也没规定干部不能穿带补丁的衣服呀!殉职后,人们在他的遗物里发现了仅有的八块六毛钱……

  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是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义务和担当;用自己的“紧日子”换来人民的“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人毕生的追求与信念。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