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毛泽东为什么要破例提议给他祝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很多人都知道,毛泽东曾给党员领导干部立下“不做寿”的规矩,他自己也多次拒绝过别人为其祝寿的提议。不过,毛泽东和党中央曾两次破例,为一位共产党员祝寿,此人就是毛泽东的老师——徐特立。

  徐特立是“延安五老”之一,著名教育家,早年间在湖南第一师范执教期间,风华正茂的毛泽东正是他的学生。

  不过,中央两次给徐特立祝寿,都不是因为他同毛泽东的师生私情,而是这位“老先生”的革命精神,在全党都具教育意义。

  1927年,“4·12”反革命政变爆发后,在白色恐怖中,年过半百的徐特立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57岁的他又义无反顾地踏上长征路,以超人毅力克服千难万险,成为长征队伍中年龄最长者。

  1937年1月,毛泽东在延安提议,为从雪山草地跋涉过来的徐特立老人,破例搞一次祝寿活动,目的在于以徐特立的事迹激励全体红军将士的士气。

  10年之后,1947年初,蒋介石调集大军进攻延安之际,中央决定再次为徐特立祝寿,以示边区军民从容不迫的气度和战胜敌人的信心。

  在延安的两次祝寿,祝寿方式有严格要求,诸如不送礼,只收信件和祝词,自发聚餐要从津贴中自己解决等。第二次祝寿时,“寿星”徐特立甚至没有到场,彼时,他正跋涉在吕梁山区检查指导救济灾民工作。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徐特立身上那份无限忠诚、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通过祝寿的形式,成为“没有字的教科书”,教育激励了全党全军。

  1937年,毛泽东在给徐特立的祝寿贺信中写到:“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

  这句话表达了毛泽东对徐特立革命精神的崇高敬意,亦凝聚着一位学生对老师的关心和尊重。而这句话,在60多年后,又出现在另一位学生写给老师的信函中。

  1999年,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在给其初中语文老师陈秋影的回信中这样写到:

  “尊师敬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如毛主席对徐特立老人所说的那样:您过去是我的老师,现在仍然是我的老师,将来还是我的老师。老师的恩情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时隔60多年,两封写给老师的书信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尊敬师长、虚心求教的一贯作风。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论述教师应如何育人,以及社会应怎样尊师重教。他曾提到,“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也曾要求,“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崇智尚学,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气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