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三个维度”放大“党课开讲啦”品牌效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组织部把“党课开讲啦”活动纳入2021年组织工作整体部署,列入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融入基层党组织活动和党员组织生活,从“三个维度”着手,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活动开展,在全市掀起讲党课、学党史、强党性热潮,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力求“广度”,确保活动全覆盖

  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关于全市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面向10个县(市、区)委和32个市直党(工)委,全覆盖开展活动组织工作。

  分层级组织动员。自上而下将“党课开讲啦”活动内容和有关要求传达给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各县(市、区)委和市直党(工)委组织部加强统筹谋划、组织推动和工作指导;基层党委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程指导,定期汇总通报党员参加党课、开展活动的情况,并作为评先选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党支部对党课作出计划安排,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市委组织部通过随机调研、统计分析等手段对此项活动进行检查指导。

  分阶段组织报送。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自下而上层层把关、逐级推荐,做到好中选优。各县(市、区)委和市直党(工)委分5月、6月、8月、10月四个阶段,按照先报文字稿、审核通过后再拍摄视频并报送的顺序,推荐精品党课及主讲人。每个县(市)委全年报送不少于10部党课,每个城区党委全年报送不少于8部党课,其他市直党委根据党员数量结构、资源优势等实际情况,全年报送1—10部党课。全市第一阶段向省部报送党课33部。

  分类别组织宣讲。指导各级党组织统筹研究确定党课重点选题,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在“七一”前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等讲一次专题党课。注重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开展“线上”学习、“线下”宣讲,把党课课堂设在乡镇(街道)党校、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等党员教育阵地,采取多种形式,让党课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城乡社区等生产生活一线,切实做到让党课和党史从书本、屏幕走到广大党员“心里”。

  力求“深度”,确保活动高质量

  围绕开展好“党课开讲啦”活动,提出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从严要求、从严把关,力求把每个党课打造成精品。

  精选题材。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服务承办旅发大会、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等大事要事,突出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充分深入挖掘本地人、本地事,严把作品政治关,确保导向正确、主题突出、制作精良、生动感人,切实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和时代特点,真正拍出党员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好作品。同时,整合资源、提高效益,既开发新的精品党课,也充分发掘整合、用足用好已有党课资源,避免刻意求新出奇、重复建设,防止表面化、形式化。

  精选主讲。加强“党课开讲啦”主讲人才库建设,将“党史朗读者”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发现的“好苗子”作为重点对象,及时入库培养。在此基础上,规定党课主讲人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理论素质、科学文化修养和语言表达能力,必须经过党支部、基层党委、市直党(工)委或县(市、区)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严格把关。同时,倡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讲党课、谈心得,带头到所在党支部、分管领域以及党建工作联系点讲党课。明确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党课的第一主讲人,带头并带动支部党员联系自身实际讲党课,重点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

  精选形式。在严格审核把关的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深挖本土学习素材,打造新潮生动的学习阵地。主讲人灵活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互动式等多种形式,特别是充分挖掘和利用牡丹江红色资源,依托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穆棱市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海林党史纪念馆、八女投江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适当穿插课堂现场场景、听众互动交流、课件精华内容等片段,增加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

  力求“热度”,确保活动见实效

  高质量开展学用工作,把活动与开展“三会一课”等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推动活动不断升温,教育引导和鼓舞激励广大党员始终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工作的先进性、服务的主动性。

  集中评选。邀请党员教育和有关方面专家,对各地各单位报送的党课进行专业评审,计划评选百部精品党课,择优推荐参评省级精品党课和优秀主讲人,参加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同时,建立全市党课教育精品库和师资库,编辑刻录光盘发放基层党组织,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使用。

  陆续展播。在“雪城先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党课开讲啦”专栏,持续展播精品党课,并向“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极光新闻APP等媒体平台广泛推送;设立“牡丹江党史天天读”专栏,挖掘本地红色文化、党史人物,讲述历史红色记忆,用家乡事、家乡人直观深入的学习党的历史;设立“百篇党员故事庆祝建党百年”专栏,讲述身边党员先进事迹,更好的贴近生活、贴近民众,在平凡人、平凡事中感受党性力量。同时,组织各地各单位在本地网络、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开设“党课开讲啦”专栏,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做好精品党课的组织学习、宣传推介。目前,已在“雪城先锋”微信公众号开展“党课展评”活动20期。

  融入日常。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制度,在基层党组织中常态化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在利用媒体展播的同时,用好新兴商业平台和户外大屏、移动电视等媒介,常态化播放生动鲜活、贴近实际的精品党课,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真正把“党课开讲啦”活动打造成弘扬新风正气的“桥头堡”,通过以史鉴今筑牢信仰之基、以人为镜增强干事之志、以民为本坚定服务之念。目前,全市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社会事业、扶贫帮困、市民安居、改善城市交通、便民服务等方面形成2021年12件利民实事以及涉及民生领域的40个具体工作事项。截至目前,市直各党(工)委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622个。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7:28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