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天津市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推进“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近日,天津女子排球队领队在天津市体育局做了“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专题党课报告会,现场300余人聆听了这堂党课。党课由“为人民训练、为理想拼搏、为人民服务”三个部分组成,通过讲述天津女排的奋斗历程,展示了传承和发扬中国女排精神的天津实践。像这样的党课,在天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日常组织生活中,已经成为了常态。

  天津市高度重视“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近年来,按照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的工作部署和全市工作具体安排,先后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关于转发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做好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工作通知,组织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了“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并制作展播了一批思想性强、教育效果好、基层党员群众普遍欢迎的优秀党课,通过多种传播渠道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使用,不断推进党课创新常态化,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遍讲党课、党员积极参与上党课的浓厚氛围。

  天津市河西区充分发挥区级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开展“艺术党课学习周”主题活动。以剪纸、刻瓷、音乐、朗诵等艺术形式呈现的党课,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氛围,也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凝聚力,切实让党员群众学习走“新”更入心。

  在创新党课形式,提升党课质量方面,天津市把基层对中央精神、市委要求和先进经验的学习需求,同精细谋划、精心组织、精准发力的供给模式结合起来,“供给”与“需求”双轮驱动,接通“天线”、埋好“地线”,不断提升党课创新工作水平,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年龄党员的实际需求,设计开发制作了一批特色党课。

  天津市依托国有电影院线开发了“红色光影·电影党课”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精心筛选电影片目和影片党课化再造,组织高校青马工程学生志愿者开展电影党课义务宣讲,让红色电影成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教材,让基层党员群众在高水平声画艺术效果的沉浸中受到感染。

  在天津市党支部书记学院教学课程中,集中学习市级精品电视党课和“电影党课”已经成为日常教学的必修课。此外,学院还设计开发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实训课程,以实战为主导,把讲好党课的政治要求、方式方法、表达技巧等讲清讲透、练会练熟,为基层党支部日常讲好党课、上好党课提供示范样板。

  天津市还充分利用传统电视媒体、各级党员教育新媒体平台、各区级融媒体和“新华视屏”户外大屏等媒介,集中展播精品电视党课。同时,“天津党建网”“天津手机党报”和“天津党建先锋”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相关信息,及时报道天津市各单位讲党课、上党课的工作动态,总结宣传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成效做法,为扩大活动的影响力积极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7:37 来源:天津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