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60集:最诚挚的敬意

微信扫一扫 ×
d651d1a8f626481fa5d896ea005b8e23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京剧演员胡文阁。我讲述的文物是宋庆龄《向中国共产党致敬》手稿。它曾以“宋庆龄祝词”为标题,全文发表在1949年7月2日的《人民日报》上,现在原件收藏于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

△胡文阁在录制现场

  1949年6月30日,中共中央华东局、中共上海市委在上海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八周年大会”,宋庆龄应邀出席。

  《向中国共产党致敬》节选

  “欢迎我们的领导者——这诞生在上海、生长在江西的丛山里、在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难困苦中百炼成钢、在农村的泥土里成熟的领导者。向中国共产党致敬!”

△宋庆龄《向中国共产党致敬》手稿(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供图)

  在上海淮海中路1843号,有一幢红瓦白墙的欧式小洋楼。1949年春,宋庆龄迁居到这里,并亲切地称呼这里是“可爱的家”。在这栋寓所,她迎来了上海的解放。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广场

  “五一口号”:

  “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进军,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条件已经成熟。丈夫孙中山逝世后,宋庆龄始终坚定地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毛泽东非常重视邀请她北上参加新政权一事。

△年轻时的宋庆龄与先生孙中山

  电影《建国大业》

  周恩来:国民党疯狂轰炸上海,制造混乱,孙夫人的安全是个问题。

  毛泽东:她是我党在危难中最忠诚的朋友。新政协召开在即,没有她的到来,天缺一角。

  朱德:我们这几个大男人,说来说去也没个头绪。还是派一名女同志去迎接孙夫人吧!恩来,还是请颖超辛苦一趟吧!

  毛泽东:好主意!请周夫人去请孙夫人!

  1949年6月19日,毛泽东欣然提笔写了一封信,邀请宋庆龄北上。

  宋庆龄先生:

  重庆违教,忽近四年。仰望之诚,与日俱积。兹者全国革命胜利在即,建设大计,亟待商筹……

△毛泽东写给宋庆龄的信

  邓颖超带着分量极重的亲笔信,以中共中央代表的身份离开北平,南下上海迎接宋庆龄。

  这时,上海解放刚一个多月,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八周年之际,邓颖超和陈毅等专门邀请宋庆龄参加庆祝大会。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馆长邵莉说,由于当时宋庆龄是抱病出席,所以才由邓颖超代为宣读她的祝词。

  邵莉:这篇祝词最初是用英文撰写而成的自由诗。宋庆龄曾将英文手稿交给擅长文学的柳亚子之女柳无垢,请她立即翻译成中文。柳无垢送来中文翻译稿后,宋庆龄亲笔誊写了一份。庆祝大会上,当宋庆龄在邓颖超和廖梦醒的陪同下进入会场时,四周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位始终站在人民立场、坚定不移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孙中山夫人。

  《向中国共产党致敬》节选

  “这是大地上的新光明。自由诞生了,它的温暖和光辉流传照耀到每一个为反动势力所笼罩的黑暗的角落。向人民的自由致敬!”

  宋庆龄的祝词发表后,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邵莉:每当邓颕超抑扬顿挫的音声起伏时,就是一大阵掌声,短短的五分钟朗读声中,热烈的掌声竟达九次之多。

  在祝词中,宋庆龄以散文诗的形式,用六个“致敬”、一个“万岁”表达了她对人民的胜利、对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事业的由衷喜悦。

  邵莉:虽然祝词全篇只有短短几百字,却饱含着宋庆龄对中国共产党深厚真挚的感情,寄托着她对未来人民共和国的殷切期望,更体现出她长久以来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的政治立场进入了新的境界——永远和党在一起,为建设新中国献出她的每一分力量。

  就在发表《向中国共产党致敬》当日,宋庆龄决定接受毛泽东、周恩来的邀请,离沪北上。

  8月28日这天,毛泽东穿上了那套只有重大活动才拿出来穿的浅色礼服,与手拿鲜花和彩旗的欢迎人群一起,翘首期盼宋庆龄的到来。

  电影《建国大业》同期

  毛泽东:庆龄先生!

  宋庆龄:谢谢你的邀请,谢谢邓颖超的陪同。

  毛泽东:如今我党能够跟社会各界贤达在此共商建国大业,要感谢夫人的支持和帮助。夫人是国家和民族的功臣,也是我党的恩人!

  1949年9月,宋庆龄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此后,她坚定不移地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宋庆龄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发言

△宋庆龄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发言

  1952年10月,在宋庆龄与郭沫若等发起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上,她以极具感染力的演讲打动了在场的中外代表。  

△宋庆龄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宋庆龄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宋庆龄:这次会议是一个伟大的、具有史诗意义的事件,它给予我们一个机会,使我们能够在历史的紧要关头,完成一个绝对重要的任务。世界各地的人民都热切地期待着我们为和平事业筹划的结果。

  时任翻译鲁平回忆:她那时候威望真高,美国、拉丁美洲、加拿大都有代表团来,对她非常尊敬。她在会上讲话很漂亮,一讲话,下面经久不息地鼓掌。

  1981年5月29日,宋庆龄因病在北京寓所逝世。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为她立碑铭文以表纪念。她为国家和人民所建树的丰功伟绩,将永载史册。

  高雨寒:我是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讲解员高雨寒,出生于1994年。通过讲述宋庆龄先生《向中国共产党致敬》手稿,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如今硕果的得来不易。从先生热情洋溢的文字中,我体会到革命的胜利、人民的自由、民族的解放离不开代表人民、爱护人民、为人民谋幸福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将成为我人生路上的引路明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5日 09:22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