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一大代表邓恩铭

微信扫一扫 ×
e89e98463d104050ac789069cc790888

  △邓恩铭

  1931年4月5日,正是清明节前一天。此时的济南,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在纬八路侯家大院刑场,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身负镣铐,与其他21名共产党员一起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

  电视剧《大浪淘沙》:

  国民党士兵:准备行刑……

  就义党员合唱: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

△以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始人王尽美、邓恩铭等为题材的国画《寒夜星火——1921·济南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王磐德、周群 创作

  △以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始人王尽美、邓恩铭等为题材的国画《寒夜星火——1921·济南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王磐德、周群 创作

  邓恩铭1901年出生于贵州省荔波县的一户贫苦的水族家庭。1918年,依靠在山东的亲戚资助,邓恩铭考入山东省立第一中学。五四运动爆发后,邓恩铭积极参加学生运动,他的爱国情怀与组织能力得到一致认可。在那里,邓恩铭还结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就包括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王尽美。

  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逄坤敬:当时省立一中的传播新思潮新文化的刊物广为流传,特别是民主科学新思想引起邓恩铭极大的兴趣。在和同学们交流探讨时,邓恩铭独到的见解和浓重的贵州乡音,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1921年春,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作为主要成员,邓恩铭一边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实际问题,一边全力推动工人运动的发展。

  △1920年11月,王尽美、邓恩铭等人成立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

  原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丁龙嘉:王尽美和邓恩铭就开始到工人中去,到工人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组织工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就现在研究看来,主要成员有王尽美、邓恩铭等几个人。

  1921年7月,邓恩铭和王尽美作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邓恩铭是13名一大代表中年纪最轻也是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

  △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和邓恩铭雕像,位于山东济南五龙潭公园

  1922年1月,邓恩铭远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和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受到列宁的亲切接见。回国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工人革命运动中。1925年11月,邓恩铭被北洋军阀逮捕入狱,遭到残酷折磨。

  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科研处处长邱存梅:父亲邓国崇赶到山东,看到不成人形的儿子,老泪纵横,苦苦地规劝儿子跟他回贵州老家。但是邓恩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坚守初心,万般无奈之下,父亲只好一个人独自返回贵州,谁知这一别竟是永诀。

  △邓恩铭家书

  邓恩铭生命的最后三个年头都是在监狱中度过的。1928年12月,由于叛徒出卖,邓恩铭在济南再次被捕入狱。虽然酷刑重病交加,但却无法消磨邓恩铭的意志,在狱中他先后领导了两次绝食斗争,组织了两次越狱行动。

  电视剧《大浪淘沙》:

  邓恩铭:正是因为形势越来越严峻,我们才要抓住一切希望,留住革命的火种。外面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难道不应该早日挣脱出去,为革命做事吗?

  狱友:你说的这些道理我都明白,可是你现在身体这么虚弱,能行吗?

  邓恩铭:我的身体虽然垮了,但意志没有……

  △邓恩铭烈士故居,位于贵州省荔波县城北向阳路21号

  1931年4月5日,国民党当局以“意图颠覆国民政府”的罪名对邓恩铭处以死刑。临刑前,邓恩铭强忍着病痛给母亲写下诀别书信: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5日 13:46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