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丨袁庚:大胆创新 改革先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袁庚像。新华社发

  袁庚荣获“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称号。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深圳蛇口微波山下立着的这句著名口号,让人想起改革先锋袁庚。

  袁庚,1917年4月23日出生于广东宝安,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193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军事教员、联络处主任、驻香港办事处主任,第四野战军炮兵团团长。1949年后,曾任中国驻雅加达领事。

  1978年,已经61岁的袁庚被任命为招商局集团常务副董事长。1979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袁庚执掌的招商局从香港跨海而来,在南海之滨的深圳蛇口,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的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

  蛇口工业区创办以来,在袁庚的带领下,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提出了一系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开展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新变革,采取了一系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特别是1981年,袁庚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口号,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要想发展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1981年,袁庚推动在全国首次实行人才公开招聘,有力推动了人才的流动和人力资源的解放。同年,袁庚还在蛇口主持成立了招商局干部培训中心,引进、吸收、消化国外先进管理思想、技能,培养了一大批人才。

  在袁庚带领下,蛇口工业区在全国率先推行了企业的管理体制、分配体制、干部人事制度、住房制度、金融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试验,创下24项全国“第一”。这一系列改革及其复制推广,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同时,积极推动对外开放,探索发展模式创新,形成了独特的“蛇口模式”,即企业摆脱行政干预,充分发挥自主权,按照市场法则和经济规律办事,运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搞活经济。在“蛇口模式”带来的良好投资与商业环境下,蛇口工业区创办孵化了一大批具有“蛇口基因”的优秀企业,如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南山开发,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

  在袁庚执掌招商局的14年里,招商局资产翻了117倍,一个百年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英模事迹搜搜看

  学英模 谈体会

数风流人物

数风流人物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6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