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丨谢高华:勇于担当 搞活市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谢高华像。新华社发

  谢高华荣获“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称号。

  “没有当年的县委书记谢高华,就没有今天的小商品市场……”6月4日,小商品市场商户倪建建带着儿子参观浙江义乌小商品旧址公园,“每个小商品城的商户,都不会忘记这位改革先行者。”

  谢高华,1931年出生,浙江衢州人,1982年5月至1984年12月期间任义乌县委书记。当时的义乌是“一条马路七盏灯,一个喇叭响全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已经包产到户的义乌农民开始从事各种副业,在城里逐渐自发形成小规模的路边摊市场。但是,当地一些部门因对搞商品市场还没有明确定论,仍把这些路边摊市场视为“投机倒把,走资本主义道路”进行打击。

  有一天,在县城摆摊经常被驱赶的农妇冯爱倩将谢高华堵在县委机关大院外,责问为什么不让摆摊。谢高华请她进办公室,听她讲述遇到的困难。听罢,谢高华说:“你继续摆摊,有人来查就说谢书记同意的。”

  此后,谢高华着手对义乌的农民状况和城里的摆摊者进行调查。他认为,如果农民从事小商品售卖能吃饱饭,甚至致富,那就高度契合党中央的精神。政府要顺应民意,给市场松绑。当时政策不明了,不少干部顾虑重重。在一次县机关大会上,谢高华明确表态:“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出了问题我负责!”

  1982年9月5日,义乌县政府用水泥板搭起两排简易摊位,让商贩们名正言顺做生意。这是义乌第一代马路市场——稠城镇湖清门小百货市场。谢高华明确提出“四个允许”:允许农民进城经商、允许长途贩运、允许城乡市场开放、允许多渠道竞争。县委还要求有关部门“开绿灯”予以支持。

  开放小商品市场后,税收管理矛盾突出。谢高华认为,要“放水养鱼”,不能“杀鸡取卵”。他大胆拍板决定在市场推行“定额计征”税制,即对每个摊位设固定计税额,目标额度之外收入不再计税。

  谢高华在义乌任职两年零八个月, 他曾回忆:“当时改革情况复杂,我们也有很多情况搞不清。我就一切从实际出发,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

  今天,义乌小商品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年销售额超5000亿元。

  英模事迹搜搜看

  学英模 谈体会

数风流人物

数风流人物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6日 09: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