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延安:学党史践初心 办实事担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时期,有个放羊的孩子叫海娃,他是村里儿童团的团长。有一天,在八路军当交通员的爸爸拿出一封信,要海娃马上给八路军送去……”

  6月2日,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凤凰山社区,有6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周宇光来到辖区成长幼儿园,用生动的语言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引导孩子们将爱党爱国的情感根植于心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老人的声音铿锵有力,讲的故事生动感人,而孩子们也认真倾听,连连鼓掌。

  这是近期陕北高原上的普通一幕。入夏以来,一场场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生动起来、多彩起来,筑牢了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延安年初就进行谋划,启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收集整理、延安精神研讨、党课打造提升等工作。

  全省动员会后,延安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进行学习研究、安排部署。3月5日,延安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3月18日至20日,延安全市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研讨班举办。在两天半的时间里,70余名来自全市各部门的学员分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并围绕“学党史、悟思想,推动延安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组研讨。大家谈认识、讲形势、提建议、说谋划,对事关延安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延安在新时代实现追赶超越的目标、重点和方向。

  每逢周末,一批批“小小讲解员”都会准时来到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为全国各地前来瞻仰学习的游客进行义务讲解,也让这里一代代未成年人的心灵从小受到红色基因的滋养。据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讲解员罗玉介绍,延安的红色“小小讲解员”,已成为青少年红色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深受好评。

  结合旧址运用,延安先后推出大型道情剧《大山》、歌舞剧《南泥湾》、民歌剧《初心》,用好红秀《延安 延安》《延安保育院》等一批党史文艺精品;开展“艺心向党”主题活动,组建100多支文艺宣传队进农村(社区),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文艺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启动“百场红色文学公益讲座”“百名社科专家进基层”等活动,开展“新时代 新民歌”活动,以陕北民歌学忆党史,助推党史学习教育,以不同形式体现“延安儿女心向党”。

  “小伙子服务真周到,我手机操作不熟练,他为我耐心讲解引导办理,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真的非常感谢!”5月30日,在延川县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群众刘先生向行政审批局业务员高国庆连连点赞。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工作载体。结合延安市情和工作实际,延安市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组织策划“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我为发展作贡献”活动,征集梳理出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5大类33个。对20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举办万人技能培训、新建中小学幼儿园……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走、往实走。

  “要学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学出‘前仆后继、滴水穿石’的历史担当,学出竭诚为民的奉献情怀。”这是延安儿女追赶超越的心声,更是延安广大党员干部“要为群众做实事”的豪迈宣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8:35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