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在2000年9月28日出版的 《人民日报》上,刊登了一篇题为《科教兴国战略全面实施,科技教育事业成就卓著》的报道,文中写道:“回放‘九五’的一路凯歌,科技和教育是其中的优美和弦,‘科教兴国’战略成为本世纪最后5年的时代强音。”

  科教兴国战略为何被誉为20世纪最后5年的时代强音?它的提出又有着怎样的时代背景呢?

  20世纪末,世界科技革命出现新的高潮,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成为决定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重要因素。

  科学技术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推动作用日益受到重视,在此基础上,制定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方向和路径逐步清晰。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颁布实施,这是新中国第一部关于科学技术的法律。1995年5月,党中央准确分析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内外形势,作出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确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为推进科教兴国战略,1995年5月26日至30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大会。

  这次大会,被誉为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江泽民同志在会上发表讲话:“科教兴国,是指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

  科教兴国成为中国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成为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口号。

  党中央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后,在继续实施发展高科技的“863”计划的同时,1997年组织实施《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 加强国家战略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工作,围绕农业、能源、信息、环境、人口与健康等领域,进行战略部署。党中央还敏锐地认识到,信息化是一场带有深刻变革意义的科技创新,强调要积极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相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科教兴国,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

  在教育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于1993年2月颁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明确提出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强调这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的根本大计。1995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正式实施,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 。1995年11月国家做出重大决定,明确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这个总体建设规划被称为“211工程”。1999年,国家推出《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创建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的“985工程”开始实施。

  为鼓励广大科技人员建功立业,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从2000年起设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并于2001年2月19日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著名数学家吴文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荣膺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系列火箭,在技术性能和可行性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巨型计算机“神威”的问世,成功打破了西方国家在高性能计算机技术方面对我国的封锁。

  1999年11月,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舟一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在载人航天飞行技术上获得了重大突破。

  一个自信的中国正在腾飞。科教兴国战略成为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支点,在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中撬动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我们必须在学习、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坚持不懈地着力提高国家的自主研究开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