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数风流人物|铭记⑥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同学》工作室推出《数风流人物 | 铭记》系列互动海报,让我们共同学习和传承英模精神。>>进入《数风流人物》专题学习英模事迹

 
 
 
 

在一次海战中,(   )前额被弹片击中,失去知觉。副指导员替他包扎伤口。他苏醒后回到机器旁继续坚守岗位3小时,直至战斗胜利结束。1966年2月23日,国防部授予他“战斗英雄”称号。

  • A 麦贤得 1
  • B 张富清
 

新中国成立后,(   )历任中南兵工局副局长、机械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五机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职,为国防现代化和改善部队装备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还撰写了自传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

  • A 吴运铎 1
  • B 林俊德
 

1933年3月,(   )受邀在钱塘江上建大桥。1955年至1957年,他任武汉长江大桥技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接受修建我国第一个跨越长江的大桥——武汉长江大桥的任务。

  • A 李国豪
  • B 茅以升 1
 

20世纪60年代,在氯喹抗疟失效、人类饱受疟疾之害的情况下,(   )接受了国家疟疾防治研究项目“523”办公室艰巨的抗疟研究任务。

  • A 沈渔邨
  • B 屠呦呦 1
 

1961年,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中日两队展开了激烈对决。在决赛局上场前,(   )吼出了最能代表他人生精神的名言:“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最终中国队以5比3战胜日本队,第一次获得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

  • A 容国团 1
  • B 庄则栋
 

1951年夏,全国掀起抗美援朝的热潮。(   )卖掉了剧社的运输卡车,取下金戒指,拿出多年积蓄,作为捐献义演的基金。半年时间里,她带领剧社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义演捐款金额达15.2亿余元,完成了捐献一架战斗机的任务。

  • A 马金凤
  • B 常香玉 1
 

在中国度过五十五载春秋的(   ),是第一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国人。

  • A 马海德 1
  • B 罗生特
 

(   )于1957年加入中国国籍,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热爱中国,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和挚爱的新闻事业。

  • A 爱泼斯坦 1
  • B 郑律成
 

(   )原是一个极为普通的连队:1947年,在山东莱阳城西水头沟小园村,几十个胶东农民子弟编在一起,组成了四大队辎重连,1949年6月改编,进驻上海南京路,担负警卫巡逻任务。1964年的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让该连家喻户晓。几十年来,“拒腐蚀、永不沾”、坚持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些传统从没变过。

  • A “南京路上好八连” 1
  • B “潍县英雄连”
 

他们是创造历史的一代人。他们从事的宏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邓小平同志说:“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他们是(   )。

  • A “863”计划倡导者
  • B “两弹一星”先进群体 1
 

点击进入《数风流人物 | 铭记》系列互动海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20: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