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黑龙江省黑河市四项举措推动“党课开讲啦” 活动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黑河市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委对党课活动的要求部署,精心谋划、强化推进,在党课形式、师资力量、扩大影响、确保质量等方面下足功夫,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因地制宜,创新党课形式

  打破传统党课的单一授课方式,在组织好党员干部和党组织书记讲好传统党课的同时,创新“花样”,提升党课的感召力和吸引力。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坚持党员集中在哪里,党课课堂就设在哪里,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党员活动室、田间地头、工业园区、生产车间纷纷成为党课的主阵地。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博物展馆、专业演播室等场所教育氛围浓、情景渲染强、专业设施先进的优势,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旧址陈列馆、王肃烈士纪念馆、瑷珲历史陈列馆、知青纪念馆、旅俄华侨纪念馆、雷锋纪念馆、庆华边工博物馆、朝阳山东北抗联纪念馆以及各地广播电视台建立党课课堂,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广大党员群众听党课提供便利条件。同时注重采用互动式教学模式,采用讲座式、情景式、访谈式等丰富形式,让听课党员感受到党课的“趣味横生”。党课后,通过组织主题讨论、答疑释惑、知识测试等方法,开展深入交流,提高党课质量。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讲党课活动2500多场次,受教育的党员干部群众12.5万余人次。

嫩江市利用红色教育展馆讲党课

嫩江市利用红色教育展馆讲党课

  统筹资源,配强师资力量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加大党课主讲人队伍强建设,为“党课开讲啦”活动常态长效开展奠定人才基础。经过探索实践,通过内部培育、外部选聘的方式,建立起三支党课主讲人队伍,即以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为主的专业型主讲人队伍,以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一线党员、老党员、老军人为主的兼职型主讲人队伍和以党建专家学者、党校教师、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的专家型主讲人队伍,并逐级建立党课主讲人师资库。北安市成立的“红飘带”志愿宣讲团,下设理论骨干、老党员、巾帼、共青团、红领巾5个宣讲小分队,已深入基层开展宣讲38次,受教育党员群众6500余人。黑河市委党校统筹全市党校系统教师资源,录制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光辉历程》40讲,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

北安市“红飘带”志愿宣讲启动仪式

北安市“红飘带”志愿宣讲启动仪式

  平台融合,扩大党课影响

  适应党员教育实际需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全面开启“网上”和“云端”党课课堂,推进党课教育与信息化手段深度融合。通过“直播+录播”等形式,全市已有190余部党课通过视频直播形式进行大范围宣讲,60余部精品党课登上各地电视台、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或直播平台,点击收听收看量达200余万人次,上网看、随时听、互动学、掌上评的党课活动蔚然成风。综合利用好人群比较密集的广场、商场、办事大厅的大屏幕,集中展播一批生动鲜活、贴近实际的精品党课。把农村“大喇叭”、为行动不便党员配发的“小收音机”作为党课宣讲的重要载体,通过电台传播党课、传递知识,不断拓展党员教育范围。五大连池市引进4G无线广播传送系统,安装音柱841个,辐射500余个自然屯,在农村全覆盖、无死角播放党课等党建特色内容。黑河市公安局充分利用各楼梯间设置的移动电视,播放公安干警讲党课视频,确保党员学习教育不断档,促进学习提质增效。

黑河市公安局利用移动电视播放党课视频

黑河市公安局利用移动电视播放党课视频

  严格审核,确保党课质量

  坚持党课的政治性、针对性、实践性和生动性,对党课严格把关,让党课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建立讲党课审核备案和精品党课报送制度,统一制发“党课开讲啦”党课基本情况表、党课内容备案审核表。各级党组织定期统计整理拟讲党课的主讲人基本信息、党课基本内容、讲课时间地点等情况,及时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备案。讲课前,至少提前一周将党课讲稿报上级党组织审阅,对准备大范围宣讲或制作成精品视频课件的党课,要经过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专家审核把关后,方可上台讲课,从而切实保证党课主题突出,内容详实,方式创新,富有生命力和吸引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5:56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