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3117”工作模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支笔、一本工作日志、一张信息采集表……社区网格员走街串巷、走家入户,架起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服务的基层触角及服务延伸者,他们在信息采集、服务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按照区委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边行边试、探索创新,将办理民情民意的收集、评价、反馈等过程,打造成一套全链条服务机制——“3117”工作模式,着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3小时发现问题,实现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坚持问需于民,强化网格化精细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宣传覆盖广、掌握信息快”的作用优势,以“进网格、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为主要内容,按照“一格一员,专管一格”的原则,社区网格员每天3小时在网格走访,变群众“找上门”办事为网格员“走下去”服务。在深入了解和掌握网格内居民的生产生活、思想动态等情况的前提下,积极帮助解决党员、群众在生活中碰到的实际困难,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1天内梳理问题,实现由“有形”向“有效”转变

  社区党支部将网格员入户走访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在1天内形成问题清单。推行“三办”解决问题工作方法,使小问题在网格内立即处理(即办),大问题上交街道办事处处理(交办),复杂问题协调辖区单位及相关职能单位共同处理(协办),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目前,已办理网格事务6655件,上交街道办事处办理网格事务360余件,开协调会议50余场次,处理解决各类问题80余件。

  1天内任务派单,实现由“要我做”向“协调做”转变

  社区党支部将辖区内解决不了的问题,上报街道党工委,街道党工委在1天内按照紧急事项、突发事件、综合执法和民生工作四项内容派发任务清单,并充分发挥辖区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辖区各类资源,结合“一号通办、镇街统办”、幸福党建联盟,全力解决街域生产生活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响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接诉办理工作体系。

  7天协商研判处置,实现由“群众找”到“群众评”的转变

  建立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疑难问题协商周例会机制,每周对接访、走访收集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动态反馈、闭环处置,及时跟进各相关单位处理情况,确保问题7日内办结,着力解决群众的诉求。每次群众反映问题办理结束后,现场请群众对本次服务的效果、时长、态度进行评价打分,街道党工委根据反馈结果,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用优质服务换群众满意评价,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截至目前,通过“3117”工作模式,科尔沁区开展网格走访活动8696余人次,排查梳理群众反映帮扶救助、帮办代办、安全卫生等问题921条,解决900条,办结率97.7%。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7:54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