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第三场】赛题回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烽火岁月里,中华民族抗日救亡的最强音,这是民族崛起时,用音符凝聚的血脉和精神。《黄河大合唱》这部壮歌,浓缩了九一八事变以来,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旗帜,凝聚无数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的日日夜夜。百年恰风华,世纪正青春。回顾大会题目,重温百年党史。今天,就让我们随着黄河的咆哮,共同走进《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第三场的题目,注视民族命运的决战时刻吧!

赛题回顾

(下拉至文末可查看正确答案)

  1、中国人民经过多少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A 8年 B 9年 C 14年

  2、“华北之大,已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1935年,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领导下,北平数千名学生高呼 “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口号。这场爱国救亡运动就是?

  A 五卅运动 B 一二·一运动 C 一二·九运动

  3、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召开重要会议,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战略方针。请问这是哪次会议?

  A 洛川会议 B 瓦窑堡会议 C 六届六中全会

  4、东北沦陷后,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联,成为一支坚强不屈的革命队伍,请问,以下哪些人物也是东北抗联的英雄?

  A 赵一曼 B 赵尚志 C 吉鸿昌 D 冷云

  5、《铁道游击队》这部电影反映了我国什么地区的敌后游击战争?

  A 冀中平原 B 鲁南地区 C 辽东地区

  6、在《地道战》这部影片中,高家庄民兵队长,高家庄民兵队长高传宝在灯下阅读的书籍书名是什么?

  A 《实践论》 B 《矛盾论》 C 《论持久战》

  7、抗日战争期间,在太行山区牺牲的共产党员最高将领是?

  8、毛泽东同志专门为真实记录南泥湾大生产的纪录片题词。请问,题词的内容是什么?

  A 大生产运动 B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 C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9、1942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召开文艺座谈会,提出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下列哪些作品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创作的?

  A 歌剧《白毛女》 B 小说《小二黑结婚》 C 诗歌《王贵与李香香》 D 歌曲《到敌人后方去》

  10、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这是毛泽东同志在1944年发表的一篇著作的内容节选,请问,这篇著作的题目是?

  A 《纪念白求恩》 B 《为人民服务》 C 《愚公移山》

  11、中共七大主要有哪些历史贡献?

  A 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B 首次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

  C 提出要在全党范围内开展整风运动。

  D 确立党的三大作风

  12、1945年6月11日,毛泽东同志在七大闭幕词中,向全党发出了鼓舞人心的号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篇闭幕词后经整理,收入《毛泽东选集》请问文章标题是?

  13、“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14、1948年9月12日—1949年1月31日,人民解放军先后发动三大战役,请按三大战役的时间先后进行排序。

  淮海战役 平津战役 辽沈战役

  15、《沂蒙颂》的故事发生沂蒙革命根据地,它主要位于我国山东省什么地区?

  A 临沂 B 青州 C 枣庄

  16、在全国革命即将胜利之际,1949年3月,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什么的作风?

  17、以下哪幅图是红岩英烈们在狱中制作的红旗图样?

  18、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哪一天?

  19、请问我国的烈士纪念日是哪一天?

  20、延安整风运动的内容主要有: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以及反对党八股以整顿什么?

  21、延安时期,毛泽东为抗大制定的八字校训是?

  22、《我的自白书》是哪一位红岩烈士所作?

  23、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理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段话出自毛泽东的哪文章?

  24、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出征首战告捷的是哪一场战役?

  25、1943年毛泽东为中央党校大礼堂题词的内容是什么?

  26、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主动出击、在华北地区发动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是什么?

  27、1946年8月,毛泽东在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提出了一个著名论断,这就是?

  28、请看图片,请问这幅油画反映的抗日英雄典型是?

0

  29、毛泽东曾为一所学校题词 “抗日的现实主义、革命的浪漫主义”。请问这所学校是哪所学校?

正确答案

  1、C 14年

  2、C 一二·九运动

  3、B 瓦窑堡会议

  4、A 赵一曼 B 赵尚志 D 冷云

  5、B 鲁南地区

  6、C 《论持久战》

  7、左权

  8、B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

  9、A 歌剧《白毛女》 B 小说《小二黑结婚》 C 诗歌《王贵与李香香》

  10、B 《为人民服务》

  11、A 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D 确立党的三大作风

  12、《愚公移山》

  13、惟余莽莽

  14、辽沈战役 淮海战役 平津战役

  15、A 临沂

  16、艰苦奋斗

  17、B

  18、9月3日

  19、9月30日

  20、整顿文风

  21、团结 紧张 严肃 活泼

  22、陈然

  23、《纪念白求恩》

  24、平型关大捷

  25、实事求是

  26、百团大战

  27、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28、狼牙山五壮士

  29、鲁迅艺术学院

  观看本场正片,学习知识要点

  继续答题》党史知识专项测试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赛题回顾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21: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