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宝山区:学党史办实事 凝聚科创宝山澎湃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1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海市宝山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科创宝山大旗,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干事创业、为民服务,努力书写好宝山“北转型”的新篇章。

  学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如何让党员更好的了解党的历史”“怎样才能更好地调动党员学党史的积极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宝山区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党员参与度,努力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强大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实践课传承红色基因。区委创造性地编排“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情景党课,全区举办10场集中巡演。创新党员教育形式,用身边人演身边事、身边事育身边人,279个党组织参与素材整理,106名党员出演,各单位6000余名党员现场接受精神洗礼,全区5万余名党员同步在线学习、受教育,演职人员中19名青年教师递交入党申请书,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激发创新创造的强大力量。

  金点子撬动发展大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设“我为宝山发展献一计”专栏,广泛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为宝山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供“金点子”。截至目前,已征集到涉及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市建设等10大项3000多个“金点子”。真正做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上来,用实际行动为宝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庆百年 为民服务办实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宝山的党员将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建党百年”。区委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开展庆祝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为民服务办实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用好本土红色资源。深挖宝山本土红色资源,推动现有7条红色线路新一轮提档升级,营建有特色、有故事、有影响力的教学点,打造行走的党史教育课程,构筑类型丰富、特色鲜明、参加方便、教学精彩、体验深刻的现场教育教学链,促进红色教育深入人心,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办实事回应急难愁盼。通过察民情访民意,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忧,结合12345热线、信访接待、民心工程等,制定重点发展项目清单和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区层面确定“共享空间”停车难整治工程、“一键到家”电梯加装工程、“安居无忧”工程等7个重点民生项目和北上海科创湾建设、“交通畅达”工程、上药康希诺疫苗项目试生产等6个重点发展项目,各级党组织确定重点民生项目3371个、重点发展项目827个。通过明确责任、紧扣节点、压茬推进,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确保将“项目清单”转化为群众的“满意清单”。

  争先进 坚持比学赶超

  “精神状态,决定事业成败”“比学赶超,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今年,区委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比学赶超当先锋,打造科创主阵地”活动,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响应,发出《比学赶超当先锋建设科创主阵地行动倡议书》,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第一时间明确“和谁比、学什么、怎么赶、如何超”,真正做到“比有目标”“学有内容”“赶有举措”“超有实效”。

  先锋打榜,擂台比拼。开展“比学赶超—岗位大建功”行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定发改委、科委、经委、建设交通委、信息委等14家牵头单位,形成“党群服务、科技创新、招商稳商、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社会治理、民生工程”等7大先锋榜单,聚焦25个重点项目。在宝山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比学赶超-岗位大建功”专栏,每月以打榜的形式,激发全区党员群众参与比学赶超活动的积极性。

  周周有展,你追我赶。开展“比学赶超展示周”活动,各街镇依托宝山党建微信公众号这一区级平台,同场竞技,展示风采,你追我赶。在这个主赛场上,各街镇逐一登场亮相,拿出看家本领,晒出比学赶超成果。自3月25日启动“展示周”以来,已有吴淞街道、大场镇、罗店镇、顾村镇、友谊路街道、杨行镇、张庙街道、月浦镇等单位的超10万人参与。一大批面向基层、面向党员、面向群众的政策措施出台,接地气、有温度、有新意的特色亮点不断涌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8:21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