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微信扫一扫 ×
a3b2420b5afb4627a4a39f17e07fabcf

  发射现场:5、4、3、2、1 点火、起飞!

  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搭载三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载人飞船,由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在位于中国西北部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送行并观看发射。

△聂海胜、张晓光和王亚平三名航天员出发前

  习近平:看到你们精神饱满、英姿勃勃,我感到很高兴,在你们即将出征之际,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也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来为你们壮行。你们这次执行的是我国第五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这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航天梦,这也展现了我们中国人敢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你们使我们全体中国人都感到骄傲,你们这个任务是光荣而又神圣的。

△2013年6月20日 王亚平在进行太空授课时和地面课堂的学生互动

  神舟十号飞船发射成功后,与2011年发射升空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进行了自动和手控交会对接,开展相关空间科学试验,并首次进行中国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为全国中小学生播种了航天梦想。

  地面课堂物理老师:我们刚刚得到消息,现在我们已经可以跟航天员进行双向通话了,那请大家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航天员们。

  王亚平:同学们,你们好,我是王亚平,本次授课由我来主讲。

  聂海胜:大家好,我是聂海胜担任本次飞行任务的指令长。

△太空授课时,聂海胜演示悬空盘腿

  张晓光:大家好,我是张晓光,本次太空授课任务,我来担任摄像师。

  王亚平:现在我们是在远离地面300多公里的天宫一号实验舱里向大家问好。同学们都知道失重是太空环境中最独特的现象,那么首先呢,让我们的指令长来给大家表演几个高难度的动作吧。

  当聂海胜在太空舱里轻松地悬空盘腿时,地面课堂上的孩子们露出了笑容。这堂太空授课进行了45分钟,天地间不断响起笑声和掌声,当做完水表面张力实验后,王亚平笑着说:我想如果诗人李白在天宫中生活,大概他就写不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诗句了。因为在失重状态下,根本就不可能会飞流直下。“

△6月26日上午8点05分,神州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安全着陆,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的健康出舱。

  △6月26日上午8点05分,神州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安全着陆,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的健康出舱。

  6月26日上午8点05分,神舟十号顺利返回,神舟十号飞行任务实现了我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连战连捷,为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任务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后续载人航天空间站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1:08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