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中共三大与国共合作

微信扫一扫 ×
9e9eaf902b47474c9ecc0a6141fc5738

△中共三大会址,广州东山恤孤院三十一号(现恤孤院路三号)的资料照片

  1923年6月12日,广州即将迎来盛夏。在绿荫掩映的东山恤孤院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聚在一栋二层小楼里,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中国共产党决定与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从此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

  电视剧《光荣与梦想》

  孙中山:我想问问守常,为何要帮助我国民党啊?

  李大钊:大总统,以守常愚见,眼下的中国,反动力量很强,而革命的力量很弱。我们全天下的正义力量都应该联合起来,与反动力量作斗争。大总统,您是革命的旗帜,也是我们党的榜样,所以我们共产党愿意加入正义的事业,为国,为民,共同奋斗。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1923年“二七”大罢工失败后,北方工人运动暂时转入低潮,年轻的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和迫切性。1923年5月,中共中央机关从上海迁到孙中山革命活动的大本营——广州,从而加速了国共合作的进程。

  革命先驱谭天度之子 谭霆:1920年12月,陈独秀就从上海来到广州,他当时就觉得广州是一个很多群众基础这样的一个地方,来广州发展党员很有前景。

△美术作品:中共三大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蔡和森、瞿秋白、向警予等来自全国各地及莫斯科的代表出席大会,他们代表了当时全国420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参加了会议。

△油画作品:中共三大

  经过9天的热烈争论,大会与会代表投票通过了《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提出党在现阶段“应该以国民革命运动为中心工作”,决定同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但要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保持独立性。会议结束当天,代表们来到黄花岗烈士墓前,在瞿秋白的指挥下高唱《国际歌》。

△《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蒋建农:在此之后,国民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之下,孙中山改组国民党,召开了国民党一大,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一批共产党人,像李大钊、毛泽东这样的一些人,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或候补执行委员。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案及宣言》

  中共三大开启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大门。此后,以广州为中心,汇集全国的革命力量,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如滚滚洪流一般席卷中国大地。而统一战线经过后来革命斗争的反复实践,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强大敌人、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 09:44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