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骏马奔驰在党旗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1米93的大高个儿、笔挺瘦削的身材,有些狭窄的过道,别人正面走,他要侧身挤;有些低矮的路段,别人直立过,他要弯腰挪——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综采二区的煤机维护员马奔因为“人高马大”,在矿井下受了不少苦,但他一谈起自己的工作,便露出朴实灿烂的笑容:“我非常喜欢这个职业,我为自己是一名矿工而自豪。”

  2021年是马奔来到张双楼煤矿的第13个年头,从一名懵懵懂懂的“煤机小白”到精通煤机诊断维修的“煤机大夫”,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劳务派遣工到人人称赞的“全国劳动模范”,马奔一直兢兢业业,全心全意扑在矿井一线的工作上。今年5月,马奔如愿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入党是光荣,更是责任。我将在今后付出更多努力,彰显党员担当。”马奔坚定地说。

  向阳生长,党的温暖伴我行

  “刚来时由于对工作很陌生,维护采煤机滚筒、换密封圈的时候总是被师父训。他对我要求很严格。”回忆起自己初到煤矿的日子,马奔还有点不好意思。

  2008年,马奔从山东老家来到张双楼煤矿。看着地下的滚滚乌金,马奔的心头油然而生一丝敬畏,“师父告诉我,我们是开采光明的使者,非常神圣和光荣。所以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份工作做好。”

  自那时起,马奔便为自己热爱的事业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他不是最聪明最有天赋的,却是最勤奋最肯付出的。自己不会的,他就向身边先进的党员同事们请教;技术不熟练,他便坚持晚点上井,直到搞明白为止。

  马奔的同事王庆彬说,“对于工作,马奔从来不怕麻烦,甚至可以说是严苛。记得有一次,有一个配件存在一点小问题,但完全不影响使用,但马奔还是坚持上井换回了一个完美的配件。”谈及此事,马奔只是憨厚地笑笑,“身边那么多人指导我,那么多党员同志为我做榜样,我不能辜负他们,工作上不能马虎。”

  凭着一股认真劲儿,2009年,马奔作为一名刚入职一年的新人,就从徐矿集团40万人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徐矿集团劳动模范”;2016年,马奔获得了“江苏省劳动模范”的称号;2020年,马奔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

  一心向党,急难险重我先上

  在旁人眼中,马奔像是一匹力气永远都使不完的马。松动的螺丝经过他手,没有几个人还能卸动;需要走很远的路才能取回的机油,他每次二话不说拎起两桶就走,50斤的重量是正常携带量的两倍;遇到紧急任务,他立马披星戴月,起身从相隔几十里的家中赶来……

  随着经验的积累,马奔的技术日益精进,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成了挑大梁的骨干力量。这时的他,每当完成自己的工作,就主动去帮助其他人;如果新同事有不懂的地方,他总是热心地上前,手把手耐心地教。截至目前,他已先后带出十余名优秀岗位技术能手,受过他指导帮助的年轻工人更是数不胜数。

  “我刚来时,很多老党员给了我方方面面的帮助,他们所起到的先锋带头作用一直激励着我前进。我希望自己也能够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2017年,马奔郑重地向党组织交上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当时,马奔很担心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写不好,他一遍又一遍地过来问我,真的非常认真、非常用心。”张双楼煤矿综采二区党支部书记陈尚回忆道。

  除此之外,马奔还喜欢发明一些小工具,以便让工友们的井下工作更加顺利舒适。其中,“工作面支架扶手”可以让工人们在大倾角工作面上抓得更牢、走得更稳;“喷雾与自动排水联动装置”优化了工作环境,提高了井下工作的安全系数,更是被推荐至全国推广使用。

  “我工作时也遇到过这些不便,所以帮助他人是应该的。尤其我想成为一名党员,更要在工作上多出力、多带头。”马奔诚恳地说。

  心怀感恩,党的薪火永相传

  “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娃到现在成一名有技术、有收入、有荣誉的产业工人,我感到非常荣幸,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成长。”马奔充满感激。

  “我和马奔认识十几年了,这些年他坚定的入党信念我一直感受得到。”马奔的工友张雷说。如今,张雷不仅是马奔的入党介绍人,同时也是张双楼煤矿由产业工人转变为管理人员的典型代表。

  在张双楼煤矿,成为共产党员是所有产业工人的向往与光荣。“我们以让所有一线产业工人‘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受尊重’为目标,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党组织文化。”张双楼煤矿党委书记张建华介绍。

  据了解,在徐矿集团,优秀的一线产业工人不仅可以获得物质层面的奖励和补贴,还可以优先发展为党员,并被提拔至管理岗位。

  “我是一名工人,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今年是党的一百岁生日,我为自己能够加入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自豪!”马奔的眼睛中闪烁着光芒。如今,马奔对自己的子女也寄予了厚望,“我希望他们以后也可以成为一名热爱劳动、乐于助人、对社会有用的人,也可以成为优秀的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0: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