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第八场】赛题回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梦”汇聚起了磅礴的中国力量,也给予了中国人孜孜以求的美好之愿“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中华号”巨轮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开启了新的航程。百年恰风华,世纪正青春。回顾大会题目,重温百年党史。一起挑战《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半决赛第一场的题目吧!

赛题回顾

(下拉至文末可查看正确答案)

  1、习近平总书记是在参观什么展览时第一次提出“中国梦”这个概念的?

  A “复兴之路” B “砥砺奋进的五年” C “伟大的变革”

  2、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请问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什么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A 改革创新 B 艰苦奋斗 C 实事求是

  3、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请问总体布局指的是什么?

  A “五位一体” B “四个全面” C “四个伟大”

  4、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什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A 推动社会平稳发展,提高生活水平 B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C 健全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公平竞争

  5、“四个自信”是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请问其中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什么?

  A 道路自信 B 理论自信 C 制度自信 D 文化自信,请答题

  6、新时代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请问新发展理念是什么?

  7、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请问,一共有()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A 5532 B 632 C 832

  8、扶贫干部黄文秀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百坭村所担任的职务是?

  A 驻村第一书记 B 村委会主任 C 扶贫工作队队长

  9、请将以下脱贫攻坚的典型人物和她们的事迹进行连线:

  

  10、“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时代是      ,我们是     ,人民是    

  A 出卷人 阅卷人 答卷人

  B 出卷人 答卷人 阅卷人

  C 答卷人 阅卷人 出卷人

  11、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外出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临走前他专门委托工作人员按照学员每天80元的用餐标准,交了两天共160元的伙食费。请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地方是哪里?

  A 新县 B 兰考 C 阜平

  12、反“四风”,具体是指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     

  13、经过三代人的接续奋斗,2017年塞罕坝机械林场,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什么奖?

  A 环境成就奖 B 地球卫士奖 C 世界科学奖

  14、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最重要的“两山论”,请问“两山论”的诞生地是在哪里?

  A 甘肃武威 B 福建宁德 C 浙江安吉

  15、以下是一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句,请在空格中填入正确词语

  “像保护     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    。”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      。”

  16、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请问,什么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A 立法 B 执法 C 司法

  17、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请问,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以下哪个观点?

  A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B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C 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

  18、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要志存高远,请将以下激励青年人立志的名句与作者或出处进行正确连线

  

  19、请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在党的哪次会议上?

  20、请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什么?

  21、请问“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什么?

  22、“两个维护”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什么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3、请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24、请问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什么?

  25、脱贫攻坚战提出“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请问“三保障”是什么?

  26、请问什么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27、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哪天开始实施的?

  28、党的建设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其中根本性建设是什么?

  29、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走得怎么样,最终要用事实来说话,由谁来评判?

  30、我国的国家宪法日是哪一天?

  31、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一枝一叶总关情”来阐述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请问这首诗的作者是谁?

正确答案

  1、A “复兴之路”

  2、A 改革创新

  3、A “五位一体”

  4、B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5、D 文化自信

  6、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7、C 832个

  8、A 驻村第一书记 

  9、张桂梅——燃灯校长

  李保国——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毛相林——绝壁天路开凿者

  10、B 出卷人 答卷人 阅卷人

  11、B 兰考

  12、奢靡之风

  13、B 地球卫士奖

  14、C 浙江安吉

  15、眼睛 乡愁 幸福

  16、C 司法

  17、B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18、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坚信——王安石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礼记·学记》

  19、党的十九大

  20、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21、看齐意识

  22、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3、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4、中国特社会主义道路

  25、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

  2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7、2021年1月1日

  28、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

  29、由人民来评判

  30、12月4日

  31、郑板桥

  观看本场正片,学习知识要点

  继续答题》党史知识专项测试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赛题回顾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17: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