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平凡英雄 至高礼赞

微信扫一扫 ×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七一前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在颁授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高度评价功勋党员为党和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深情礼赞他们的品格风范,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号召。

  6月29日上午,由21辆摩托车组成的国宾护卫队,一路护送“七一勋章”获得者前往人民大会堂。这一天,党和人民以最高礼遇献给了这些用毕生护卫祖国和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

  29个闪亮的名字,就是29面共产党员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他们戴上了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洪向华说:“由总书记亲自颁授‘七一勋章’,充分显示了我们党对建党一百年以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作出突出贡献的功勋党员给予最高礼遇,礼赞英雄,礼赞模范,礼赞先进,以党的名义向这些功勋共产党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百年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为这份伟大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首批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是全党9514.8万名党员的优秀代表,他们中有战功赫赫的百年老兵、有常年坚守边疆、巩固国防的戍边英雄、有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还有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忘我奉献的楷模等等。他们的事迹和曾经面对的困难虽然各不相同,却都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为民造福的情怀。他们用个体的微薄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张国祚说:“这些英雄人物是在不同年代,不同领域,工作任务不一样,面临的困难挑战也不一样,但是他们有共同点,有共同的初心,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有共同的优良传统。”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说:“总书记用了16个字4个词来概括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品质和崇高精神,这16个字就是‘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每一个词都有它深刻的含义,都是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出来的,可以说这16个字4个词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集中的生动体现。”

  正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渡江战役中,年仅14岁的马毛姐在手臂中弹的情况下依然咬牙坚持;在抗美援朝朴达峰阻击战中,战斗英雄柴云振冒着枪林弹雨,浴血奋战到孤身一人。正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黄大发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青年党员黄文秀更是把生命奉献给了这一伟大事业。

  百年风雨兼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就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反“四风”、改作风,“打虎拍蝇”惩治腐败,为的就是“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除了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还阐释了践行党的宗旨的深刻内涵:“践行宗旨,就是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老百姓造福,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拥有9514.8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前赴后继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没有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原点,是立党的“初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百年历史已经证明,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张国祚说:“这句话的关键在于‘行’,践行精神的‘行’,要以人民为中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这些都不难说起来,但是真正做起来是不容易的。这些被表彰的功勋获得者,他们的可贵之处在哪里呢?就是他们不是做一件两件好事,也不是做几天几个月的好事,而是一辈子都在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拼搏奉献,就是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

  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在毛乌素沙漠南缘营造一条绿色长城的石光银;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正是用他们的拼搏奉献精神,诠释着共产党人的无悔初心。

  要不是后来抗美援朝纪念馆移地改建,向社会征集文物,孙景坤最终决定将自己的立功证书等纪念物品捐献出来,周围的人们还一直都不知道,身边有个战斗英雄。退役后,孙景坤放弃了留在城里工作的机会,“隐藏”了自己的战功和荣誉,回乡带领村民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廉洁奉公的道德风范。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沉甸甸的勋章既是崇高荣誉,更是一份催人奋进的时代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颁授“七一勋章”,既是对共产党员杰出代表的褒奖,更为全体人民树立了学习榜样,是激发亿万人民奋勇前行的巨大力量。

  事实上,党和国家一直很重视功勋荣誉表彰工作。2017年起,我国已经确立了以“五章一簿”为主干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五章”是指“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友谊勋章”以及国家荣誉称号;“一簿”是指党、国家、军队功勋簿。

  洪向华说:“建立‘五章一簿’的功勋表彰体系,实质上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了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凝聚力、感召力的一个重要方法和手段。把功勋表彰制度进一步完善,使得功勋表彰统一、规范、还具有权威性,进一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还有很多新的“雪山”“草地”需要去征服,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这对党员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才能不断攻坚克难。

  “七一勋章”由党中央设立,是党内最高荣誉,今年是首次评选颁授。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过去一百年来,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勇往直前,创造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未来,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以楷模为榜样,尽职尽责,我们就有信心一路闯关破障,在新时代书写更大的荣光。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06:01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