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年·天天读】10月2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要论述

  1953年10月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听取陈云关于粮食问题的报告。报告指出:在粮食问题上必须处理好四种关系,即国家与农民的关系,国家与消费者的关系,国家与商人的关系,中央与地方、地方与地方的关系。处理好这些关系最好的办法是在农村实行征购、在城市实行配售,严格管制私商,在坚持统一管理的前提下调整内部关系。会上,邓小平建议将农业税秋征推迟一个月,征与购同时进行。

  毛泽东在会上作结论,表示赞成陈云的报告和邓小平的建议。结论指出:农民有自发性、盲目性的一面。他们正处在由个体经济到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过渡时期。我们经济的主体是国营经济,有两个翅膀,一翼是国家资本主义(对私人资本主义的改造),一翼是互助合作、粮食征购(对农民的改造)。有人要摸农村的底,农村的底有六条:(一)小农经济。(二)百分之十左右的缺粮户。(三)每年两千万到四千万灾民。(四)百分之十左右的落后乡。(五)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农民欢欣鼓舞、拥护政府。(六)互助合作。我国农村将来进一步的发展,基本上是靠第六条。对农民实行粮食征购制,主要依靠党员,他们是乡村干部和农民中的积极分子。关于配售问题。不叫配售也可以,可叫计划供应。征购、搞私商、统一管理势在必行,配售问题看来也势在必行。他还委托邓小平到全国粮食会议上讲话,嘱咐讲粮食征购一定要联系过渡时期总路线去讲。毛泽东在会上所作结论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

  1984年10月2日

  邓小平会见参加国庆活动的杨振宁等六十多位外籍华人科学家时谈到城市改革问题指出:不久要开十二届三中全会,会议的主题是城市改革。如果说开拓新局面是从农业开始,这次则是全面改革,包括工业、商业、科技、教育等,范围很广。改革是很迫切的。因为农村政策见效,农民好起来了,如果城市不进行改革,就会妨碍农村继续前进,城市也满足不了占我国总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农民的需要。城市改革要有更大的勇气。农村改革说明,城市改革不但必要,而且相信会成功。这就可以保证我国到本世纪末实现翻两番的目标。这篇谈话以《希望海外亲人和朋友提供更多的知识和劳动》为题,收入《邓小平论统一战线》。

党史回眸

  1949年

  10月2日 苏联政府决定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3日,周恩来复电表示,欢迎立即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联之间的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到2021年6月,中国已同18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1964年

  10月2日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首演,3500多名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参加演出。

历史瞬间

1949年10月2日,苏联政府首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10月3日,中苏正式建交。图为苏联第一任驻中国大使向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

  1949年10月2日,苏联政府首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10月3日,中苏正式建交。图为苏联第一任驻中国大使向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

【党史百年·天天读】 执行编辑:卢 佳 审读:郭伟伟 指导:班永杰

党史百年·天天读

党史百年·天天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20:42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