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展现青春风采 争当时代新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年是时代发展的最蓬勃的动力,是我们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重要力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春因奋斗而精彩。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近5名曾获得过团中央表彰的优秀青年,倾听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的感人经历,以激励更多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 者

海南省公安厅红岛海岸派出所所长刘智——

小案不小看 用心全力办

  今年1月,一段“霸气所长为农民工讨薪”的视频走红网络。网友们口中的“霸气所长”,正是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红岛海岸派出所所长刘智。

  “刘所长,你要帮帮我们啊!”春节前,几名农民工到红岛海岸派出所报案,称工资一直被拖欠,在笔录室急得团团转。刘智热情接待,详细询问案情。“所长,这事儿应该是劳动仲裁的业务。”有同事提醒道。“按程序的确是这样,但我们如果提前做些工作,小纠纷就不致发展成大矛盾。”刘智耐心解释。随后,他和同事一起赶赴几个项目工地,为农民工普法,并联合海口市美兰区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召开座谈会。由于警方的及时介入,农民工们顺利拿到了工资。

  海岸警察承担着沿海岸线港口、船舶停靠点的治安管控任务,从警16年来,刘智破过不少大案要案,也办过不少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小案。在他看来,“小案不能小看。”找回遗失的手机、调解家庭纠纷……都是刘智心中的“大事”。

  刚到所里那几年,辖区内各类侵财型案件曾一度高发,群众很有意见。刘智深入走访调研后,把辖区划分成227个网格,搜集各类信息,又组建起“零点巡逻队”,加大巡逻力度……在他们的努力下,辖区治安状况大有好转。“从2017年到2021年,辖区刑事发案下降了60.4%,群众的安全感大大提升。”他说。

重庆市永川区张家坡社区综合治理专干熊燕妮——

基层一线 磨砺成长

  2020年,熊燕妮来到重庆市永川区胜利路街道张家坡社区工作。刚开始工作没多久,熊燕妮就见到了被检察官带来的小豆(化名)——一个16岁的男孩,涉嫌盗窃。

  “最初男孩很消沉,我常和他聊天,给他讲我的成长故事,鼓励他振作起来。”在不久后社区组织的一次志愿活动上,熊燕妮看到有了笑脸的小豆。“在那一刻,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工作的价值。”熊燕妮说。

  社区工作繁杂琐碎,熊燕妮常想,怎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让群众满意?她将目光聚焦在志愿服务上。她尝试在社区开设暑期托管班,并邀请大学生来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带他们做手工、玩游戏。这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社区干部考虑得周到细致,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今后也要多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一名家长说。

  科普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志愿宣传……张家坡社区的志愿活动越来越丰富,主动参与的居民也越来越多了。

  “做好社区工作,离不开和群众打交道,必须从最基本的学起,勇敢面对各种困难。”熊燕妮说,在工作中,自己永远是一名“学生”,要时常跟在同事身后,向他们学习调解矛盾纠纷的经验。

  “不知不觉在社区摸爬滚打两年了,我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提升了工作能力,更收获了来自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熊燕妮说,“我要继续扎根基层,鼓足干劲,争取交出更满意的答卷。”

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庄志华——

学以致用 学以报国

  庄志华是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生物试剂研发工作,他承担的第一个研发项目是Taq酶单克隆抗体的研发。虽然前期已有多人研发该项目,但总筛选不到有用的细胞株,为此,庄志华与同事们查阅文献、反复实验,经过几个月的鏖战,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目前,Taq酶抗体已成为该公司的拳头产品。

  6年来,庄志华与同事们一直在努力改变诊断试剂原料基本依赖进口的现状。他说,实验不顺利的时候,也曾打过退堂鼓,“但终因热爱,坚持了下来。”

  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庄志华立即制定了“4+1”的新冠病毒检测全套解决方案,包括供应样本采集保存、手动核酸提取、自动核酸提取、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相关原材料。“方案虽然出来了,但春节期间能不能召集人员来执行,是个问题。”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庄志华仍很激动,“研发团队迅速返岗,加班加点工作,只用了10天时间,就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

  “每个人的奋斗目标或大或小、有远有近,但都应该找准大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国家需要的方向、民族前进的方向。”庄志华说,“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学以致用、学以报国,就是最大的成绩。”

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朱佳清——

勇毅逆行 默默守护

  晨间巡视,检查夜班护士基础护理落实情况,掌握重点患者身体状况,参与医生查房了解诊疗方案……这是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朱佳清的日常工作。

  眼前的朱佳清高高瘦瘦、戴着眼镜,充满了活力。刚指导完床边护士的护理工作,她又赶往另一间病房,“监护室里都是危重病人,病情瞬息万变,护理起来要格外小心。”她说,“现在我们还承担着大量核酸采样的支援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放弃了休息时间。”于是,“主动顶上”也成了朱佳清的常态,即使工作到深夜,第二天一早她也会准时出现在病区。

  工作近20年,朱佳清参与过无数次危重病人抢救任务,护理经验丰富。提起她,同事冯莺赞不绝口,“她是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侠女’,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中更像知心大姐姐一样照顾同事。”

  2020年,朱佳清成为杭州市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13名队员之一。在勇毅逆行、奋战武汉的50多天里,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脸上被口罩压出深深的印痕,眼角也被护目镜勒出大水泡,“虽然危险而又辛苦,但看到患者康复时的笑脸,一切付出都值得了。”

  “干我们这行,需要专业理论和实操经验,需要耐力和体力,还需要细心与爱心。”朱佳清说,“青年医务工作者要甘于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更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天津渤海善行帮扶服务中心志愿者岳子胜——

帮助他人 献出爱心

  周末早晨5点,天津渤海善行帮扶服务中心志愿者岳子胜早早出门,匆匆吃了几口早饭后,赶忙前往医院。当天,他要去探望一名受资助学生的家人。仔细核对材料、耐心指导资助申报,离开前,受资助学生将岳子胜送到门口,悄悄地对他说,“等我长大了,也要像你们一样帮助他人。”

  5年前,适逢在天津市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招募志愿者,刚高考完的岳子胜和同学一起报名参加。本想着只是在空闲时间做些有意义的事,但这次经历却让他对志愿服务有了新的认识。维持赛事秩序、做好后勤保障……虽然很辛苦,但他觉得那个暑假过得格外充实。大学期间,他和同学一起做志愿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加入。

  可走出校园,他开始意识到,要想持续做志愿服务,还需让团队更规范、专业运行。2020年4月,岳子胜在民政局注册成立天津渤海善行帮扶服务中心,开始学习做专业化志愿服务,并重点关注资助家庭困难学生。

  为了精准帮扶,岳子胜要一一走访调研核实确认,找出最需要帮助的学生。“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能出一份力帮助他人渡过难关,甚至影响其一生。”

  在他的带动下,渤海善行已经从7人小组发展成拥有1200余名志愿者的大团队,其中青年志愿者占到95%以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回望这5年,岳子胜坦言,志愿服务工作让那些普通的青春岁月变得闪闪发光。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07: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