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 党章修正案把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纳入党的建设基本要求意义何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3.党章修正案把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纳入党的建设基本要求意义何在?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二十八自然段,把“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纳入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突出强调了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极端重要性,对于从组织上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使党的组织路线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晰和确定下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我们党在党的六大时就提出了组织路线这个概念,并一直执行着实际存在的组织路线,但是很长时间没有作出全面概括,就是说没有把纷繁复杂的组织工作,用明确的、科学的语言概括出来,像政治路线、思想路线那样具有法规的性质,为全党同志所理解和掌握,并遵循这条路线前进。经过党的长期探索,特别是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并阐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使我们党有了一条明确的、坚定的组织路线。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纳入党的建设基本要求,并将党的建设基本要求中原有的组织路线的有关内容集中到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来,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使党的建设基本要求更加充实、更加完善。

  第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我们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大成果,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秉承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立足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总结我们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实践,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方向性、原则性、战略性问题,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其开创性贡献在于:一是首次对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完整表述并明确了它的科学内涵,有利于全党准确理解掌握,并遵循这条路线前进。二是实现了组织建设各要素的系统集成。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组织建设与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总体格局相适应,把理论武装、组织体系、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等关键内容都纳入其中,规定了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布局、基本任务、方针原则、目标取向,构成了一个要素完备、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有利于指导全党系统推进组织建设,全面提高组织建设质量和效能。三是从顶层设计上完善了党的路线体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提出,使我们党带有根本性的路线,包括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等,更加系统、完整,有利于更好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更强大的武器。

  第三,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现在,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面临着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形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20: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