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 如何理解党章修正案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容的调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4.如何理解党章修正案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容的调整?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十一自然段,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容作了适当调整,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修改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写入党章,并与时俱进对其内容作适当调整,是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的必然要求,对于继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并进一步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在新时代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抓住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根本性、全局性、紧迫性的重大问题,完善了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举措。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完成之后新的奋斗目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总体战略的继续和深入,是我们党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党适应我国发展实际作出的必然选择。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战略目标,居于引领地位,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容作适当调整,明确写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利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战略目标,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团结一致向前进;有利于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总体战略意识,深刻理解和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更好解决我国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0: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