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 如何理解党章修正案对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阐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5.如何理解党章修正案对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阐述?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将总纲第十一自然段中关于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表述,由“在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修改为“新时代新征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此,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深理解。

  第一,新时代新征程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将“在新世纪新时代”修改为“新时代新征程”,同时删除“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客观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准确定位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第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的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作出了新的全面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而又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还进一步提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二十大党章修正案作出的这一修改,集中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的新规划新部署。

  第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对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阐述,集中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的阐述,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