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将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修改为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22.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将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修改为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二十一自然段,将“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表述,修改为“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这深刻揭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客观规律,对于更好发挥科技、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支撑作用、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第一,这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时代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这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历史昭示,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习主席对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决心和深远考量。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下,人民军队战建备一体推进,政治建军持续深化,改革强军蹄疾步稳,科技强军紧锣密鼓,人才强军深入实施,依法治军扎实推进,练兵备战常抓不懈,强军事业呈现崭新局面。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和决心,领导人民军队开展了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在当前国际政治“丛林法则”大行其道的背景下,腰杆硬才能扛重任,实力强才能底气足。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国发展壮大必须有可靠的军事保底手段作支撑,充分发挥人民军队作为国家利益捍卫者、世界和平维护者的重大作用。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一轮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到了向纵深推进的紧要关头,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大力加强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不断提高人民军队建设质量和效益,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第二,这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新态势的迫切要求。科学技术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是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强大驱动力。遥想100多年前,区区数千英军远航而来,能够轻易击败几十万清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军事技术上的代差。历史教训必须铭记。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正在快速演进,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建设智能化军事体系成为世界军事发展的重大趋势。世界各主要军事强国均将科技进步作为提升战斗力的重要推动力,科技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正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化,一场围绕钻研军事关键技术、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的攻坚战已经打响。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我军建设发展。我军既面临赶超跨越的难得机遇,也面临差距被拉大的严峻挑战。锻造硬核实力,把军事这个保底手段搞过硬,就必须在打造攻防利器上下功夫,加速发展慑敌制敌的王牌底牌。我军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全面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尽快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

  第三,这是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引领和支撑作用的战略要求。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当年搞“两弹一星”,我们缺钱、缺物、缺技术,但我们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和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毛主席接见钱学森时说,美国人把你当成五个师,对我们来说,你比五个师的力量大得多。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世界军事竞争实质是一流人才的比拼。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关键在人才,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没有人才、人才不足、人才质量不高,是打不了胜仗的。任何时候人才方阵强了,底气就足、腰杆就硬。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军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整体水平滞后于强军实践发展,专业能力同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不相匹配,结构布局同我军新的组织形态不相匹配。这已经成为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突出短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现在强军事业正处在关键当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对于军队来说,谁掌握军事前沿技术并拥有驾驭这种技术的军事人才,谁就能掌握未来军事对抗的战略优势。要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人才工作,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加快构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20: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