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 党章修正案增写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内容意义何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3.党章修正案增写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内容意义何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二十一自然段,增写“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内容。这体现了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的战略要求,彰显了我们党大踏步实现强军、迈向一流的决心气魄。确立这一战略目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第一,这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面对千山的关隘、万水的激流,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就不能实现党的意志、党的主张,就没有富强的支撑、复兴的保障。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是共和国一路走来的坚强保证。人民军队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90多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考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只有把军队建设得更强大,充分发挥军事力量“定海神针”的保底作用,才能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被迟滞或中断。强国是强军的底气,强军是强国的标配。习主席把强军兴军融入强国复兴大局,谋篇布局2027,前瞻运筹2035,深远经略2050,对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出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按下了迈向世界一流的“快进键”。站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繁重任务、紧迫要求,国防和军队建设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必将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

  第二,这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战略选择。“兵者,国之大事。”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中华儿女的夙愿和期盼。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中国近代史上一幕幕剜心之痛一再警示:落后就要挨打,军弱必受欺凌。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是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国家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压力和阻力就会越大。这是强国之路无法回避的挑战、绕不过的门槛。近年来,多次发生我国驻外机构和海外企业遭袭等事件,海外安全保障成为我们必须解决的一大问题。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就无法保障,发展进步更无从谈起。只有加快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我们才能夯实国家安全发展的基础,破解国家安全发展的难题,从容应对国际安全环境变化和我国面临的安全挑战,确保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态势持续巩固拓展。把军队搞得更强大,这样底气才足、腰杆才硬。面对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环境的复杂深刻变化,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人民军队必能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第三,这是打造维护世界和平正义之师的时代呼唤。当今世界,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既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也把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积极适应国际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需要,坚决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作为新时代使命任务的重要内容。中国军力的发展,不是对世界的威胁,而是对世界和平的保障,是人类文明进步力量的增长。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不仅如此,中国军队还始终站在维护世界和平的最前沿。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权力和利益再分配的国际较量明显加剧,全球治理的规则之争、地区主导权之争、发展道路之争、军事优势之争更加激烈。竞争越激烈,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任务就越艰巨。和平是需要争取和维护的。和平必须以强大实力为后盾,能打赢才能有力遏制战争,才能确保和平。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将为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国际安全环境增添更为重要的砝码,在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周边环境和有利战略态势上发挥更大作用,成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