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9.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容?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二十五自然段“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后,增写“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容。这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书写新时代的华彩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明确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事业之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由伟大建党精神开启,百年奋斗征程的壮丽史诗由伟大建党精神开篇。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个内容丰富、立体鲜活、涵盖广泛、意蕴深厚的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集中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愈挫愈奋、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跨越百年而又血脉赓续,贯穿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历史实践全过程,涵盖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各领域各方面,形成于不同的时期和特定的历史阶段,并继续伴随奋进新时代的历史进程而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第二,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伟大建党精神既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既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百年历史伟业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指导思想和最终奋斗目标的不变遵循,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鲜明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思想优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初心使命和历史责任的庄严承诺,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鲜明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信仰信念而奋斗的英雄气概,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鲜明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精神优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党为民尽责奉献的价值追求,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鲜明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道德优势。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成功密码,确立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必将激励全党同志不畏艰险、一往无前,团结带领人民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

  第三,传承好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好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感悟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定力,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教育党员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出击,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开拓创新,甘于奉献,为了集体利益舍弃个人利益,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全党同志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15: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