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0.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容?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二十五自然段,增写“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容。这一要求,深刻揭示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相伴相随、互促共进的辩证关系,集中体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

  第一,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生机活力、实现历史使命的奥秘所在。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特质。马克思、恩格斯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无产阶级政党建设规律出发,深刻阐述了社会革命的发生根源和自我革命的内在机理,指出革命之所以必需,不仅是因为没有任何其他的办法能够推翻统治阶级,而且还因为推翻统治阶级的那个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题,强调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解决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指明了方向。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增写“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容,有利于推动全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的历史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

  第二,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经过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实践检验证明了的规律性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一大党纲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并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严格要求,这成为历次党章的基本要素。七大党章首次增加阐明党的政治纲领和组织纲领的总纲,此后党章总纲部分都集中阐述了“两个革命”的根本性、原则性要求。从党的历史看,“两个革命”相伴相随、互促共进、相得益彰,社会革命是目的和方向,自我革命是先导和保证,伟大的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了伟大的党,伟大的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了伟大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显著特点。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保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增写“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容,有利于推动全党坚定历史自信,从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自觉坚持并运用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之中。

  第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揭示了我们党把握时代潮流、掌握历史主动、赢得事业胜利的关键所在,为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重要遵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我们党治国理政面临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增写“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容,有利于推动全党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以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断以中国共产党之治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