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的内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1.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的内容?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二十六自然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中,增写“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的内容。这有利于推动全党同志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把准政治方向,锻造坚强政治能力。

  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一项根本政治要求,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决定着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根本保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首要的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不讲政治,就会犯颠覆性的错误,就会失去灵魂和迷失方向,就会丧失政治免疫力和自我革命的勇气,就会弊端丛生、人心涣散、一盘散沙、分崩离析,就会亡党亡国。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指导全局的总任务、总方针、总政策,决定着党的政治方向,是指导全党一切活动的基本遵循。只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才能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党的基本路线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第二,把握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基本要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增强政治判断力,就是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增强政治领悟力,就是要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执行力,就是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全党同志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抓工作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

  第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归根到底要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断提高理论素质、政治素养和政治本领,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最大的政治和最大的大局,作为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试金石。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结合,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做到重要部署有施工图和任务书,重要文件有可行的实操办法,重要工作有及时的指导督察,把工作任务一项一项往前推、一件一件抓到底。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件,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和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定期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狠抓整改,根据情况变化再研究、再深化、再提升。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谋事和谋势结合起来,把谋当下和谋长远联系起来,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统一起来,把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贯通起来,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